老年人出游莫逞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年人出游莫逞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9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年人出游莫逞强
2018-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70岁的武大爷年年外出旅游,且常常为自己身体“倍儿棒”而自豪。可是前不久,在结伴去四川稻城和亚丁自由行住在日瓦的晚上,因白天过于劳累,加之高原反应,洗澡时脚底一滑摔倒,造成肩胛骨严重骨折,手术费花了4万多。无独有偶。前不久,75岁的余大娘到内蒙古自驾游一圈,在经过一段非常颠簸的路时,坐在后座上的她被抛到高处又重重落下,造成尾椎骨折并伤及脊柱,若不及时手术,有瘫痪可能。(见9月10日北京晚报)

  从老年人出行发生的意外情况看,不少是因不服老而恣意“逞强”所致。很多老年人因为年事已高,自身可能患有各种疾病,但却总是不当回事儿。平时规律的生活节奏一旦被旅行打破,在路途上,各种风险和疾病发生的概率都会比平时大。比如,过于兴奋可能导致失眠,或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长途奔波,会导致体力透支;跋山涉水中,跌倒摔伤的概率也很高…….前面的两位摔伤老人,就是典型的例证。

  老年人外出旅游,安全是第一位的。要进行一次安全的旅游,首先须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清晰的了解,必要时专门行一次出发前的体检,去医院咨询大夫自己近期可不可以到某处去游览。其次,要做好安全出行的准备,诸如购买意外保险,带好常备药品,设紧急联系人电话应对突发情况,以防旅途中发生意外。此外,在旅行中,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活动要有所“节制”,不能过度透支体力,不做危险运动,不要暴饮暴食,等等。

  时下,又到了旅游旺季。很多老年人有钱有闲、精力旺盛,又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老年人毕竟年龄大了,千万不能大意和逞强,以免为美好的旅行留下遗憾,甚至是难以弥补的伤痛。(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