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件好事是11万次精神涅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万件好事是11万次精神涅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11万件好事是11万次精神涅槃
2018-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16日电:“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只因为年少时的一句诺言,他的人生轨迹便再也没有改变。从18岁他许下诺言,到58岁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谢,40年里,他不忘初心,践行初心,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平凡做成了伟大,善举汇成了江河。

  “做好事”,看似容易,实则并非,同样“学雷锋做好事”,一时容易,坚持下来难,而坚持至生命的终结之时,尤难!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却艰难的不能再艰难之事,被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坚持始终直到生命的终结,难道还不够伟大甚至需要仰视吗?

  佛教中有一种“苦行僧”,靠在艰苦的修炼中获得佛法上的提升。然而,沈汝波却不能用“苦行僧”来作比,根本的原因在于,苦行僧所提升的,毕竟是佛家的境界,而沈汝波所提升的,仅仅只是人间的大爱。他让周围的群众感受到一个党员的精神追求,而这种追求,仅仅只是点点滴滴汇成大河的“党义”。假如每一个党员均能够不断追求这种爱之至深又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党义”,何愁党旗不能照亮全社会的前程?假如每一个公民均秉持这种善念,何愁人间不多些普爱?

  11万件好事是11万次涅槃。凤凰涅槃,精神永存,沈汝波生命虽然凋谢了,但其事迹却永播世间。仅仅从数字来考察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沈汝波的誓言是做十万件好事,生前的某次接受采访时称已经做了8万件好事,而其笔记本上则注明了超过11万件。但无论如何,假如沈汝波不是生命逝去而是继续健康地活在人世间,这个笔记本能不能记得下更多的“好人好事”记录?如果说做一件好事就是一次精神的涅槃,“党义”的提升,那11万次好事,就是11万次精神的涅槃,11万次“党义”的提升。

  贪官污吏的悔过书往往老生常谈如此,经不住某某的诱惑,忘记了“党义”的初衷,然后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以沈汝波的做好事是一次精神涅槃相比,这些贪官污吏的罪过的形成,又是一种怎样的反其道?一天为数十人理发,包括老弱病残退伍军人的免费理发,是一件好事,单位拆危房,冒雨上屋顶房子倒塌,左手两根手指被砸掉,这也是一件好事。涅槃者以身体力行的艰难困苦为基石,堕落者以忘却“党义”为幌子,孰高尚孰低劣,不是一目了然吗?然而,沈汝波即便如此以牺牲甚至流血的方式来践行“党员义务”的这条基本的准则,他却并没有企图换来某个宗教式的“天堂”或者“极乐世界”,而只是人间的多些“党义”,少些漠不关心。以雷锋为榜样,沈汝波照亮的,不止是秦皇岛,而是中国的道德天空。(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