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恢复深夜出行,两岁孩子题保安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滴滴恢复深夜出行,两岁孩子题保安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93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滴滴恢复深夜出行,两岁孩子题保安全?
2018-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滴滴出行从昨晚(15日)11点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总体来说,新的深夜出行服务运营规则,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深夜出行变得更加有保障。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有司机师傅表示,从9月13号开始,滴滴方面在全平台开启了安全培训计划,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且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但是司机闫师傅表示:“其实审核挺简单的,考试两岁小孩都能过的。他的安全知识考试就两个答案,一个是,一个否两个选项。比如你夜里开车允许你喝酒吗,就两个选项,一个允许,一个不允许。(9月16日新华社)

  这样简单的问题,其实,就是糊弄。滴滴恢复深夜出行,两岁孩子题保安全。这不还是拿安全当“儿戏”吗?

  或许,滴滴出这样的试题,是为了保证通过率,是为了保证司机不会望题生畏,拒绝做滴滴司机。但是,这样的“纵容”只能让夜行安全的措施成为一纸空文,不仅是糊弄自己,糊弄司机,也是糊弄大众,糊弄上级监管,糊弄行业安全。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滴滴接连出安全事件,教训如此惨痛,为何就不能沉痛反思,汲取教训,祭出重拳呢?是经验不足?是思想意识不到位?是工作方法有问题?等等。这种“两岁孩子题保安全”的做法,真的让人不得不反思滴滴保证安全的制度思考是不是太弱智了。

  闫师傅认为,每一个滴滴司机都应该到滴滴公司去参加真正的考试,真正的培训,真正听安全课和培训课。就像出租车公司一样,定期回去培训。笔者认为,这位师傅的建议难能可贵。安全知识不用天天去考试,这样的天天考试,不过是“作秀”罢了。真正的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增加司机的安全知识,提高司机的安全能力,必须进行定期培训,严格考试。没有培训,不会有真提高;没有严格考试,不会有真素质。还有,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必须做到、人、证、司机本人三统一。

  滴滴恢复深夜出行,是好事,但是,好事办好,还需要增加“深度配套”举措,所谓“深度配套”举措,就是必须有绝对保证司机与乘客安全的制度法规和监管机制,这种“出门前考试”的办法很做作,至于出点两岁孩子都能答出的题,就是糊弄,就是作秀了。如此儿戏安全问题,恐怕滴滴还会出安全事件,到时候,滴滴还有脸道歉吗?

  滴滴是互联网时代的崭新出租类型,与时俱进,方便公民,对于这样的新行业,我们应该鼓励,应该呵护,但是,不能溺爱。作为行业自身,也应该洁身自好,严以律己,对国家有责任对社会有担当,对乘客有义务,万不能搞作秀,瞎应付,因为搞作秀的结局是让自己生锈,瞎应付的结局是让自己前途瞎。(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