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山竹”,救灾“逆行者”应有褒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对“山竹”,救灾“逆行者”应有褒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对“山竹”,救灾“逆行者”应有褒奖
2018-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受“山竹”影响,广东境内航班、铁路等交通运输大量取消、停运。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机场均发布通告,17日8时前暂停所有航班起降,全部航班取消。广铁集团通告,广东和海南两省高铁全部停运,普速铁路部分停运。(8月4日,央广网)

  8月份台风“艾云尼”和“贝碧嘉”台风刚淡出民众的视线,9月初接踵而至的“山竹”,再次给民众出行安全敲响了警钟。面对当下时节多发的恶劣天气带来的灾患以及发生的次生灾难,成熟健全的社会机制,让我们有面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而让我们为之动容的依然是在灾难中,社会公共部门如铁路运输部门一样铁肩道义的“逆行者”,他们在用社会责任来践行新时代所颂扬的主旋律,那就是救灾为了保一方平安。

  未雨绸缪防灾害,是对公众安全最好的解读。面对此次强台风带来的灾害,作为受灾严重的我国华南地区广州,经历了台风别样的洗礼,更甚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据国家防总披露,截至目前,台风“山竹”造成广东、海南两省直接经济损失29.1亿元。而作为铁路运输部门,为应对今年最强台风“山竹”,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如广铁集团启动防台1级应急响应预案,近万名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值班待命,分专业分地区实行安全责任包保;提前将相关人员及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等措施,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正是在安全严峻形势面前的铁路人的铁肩道义、勇甘担当,换来了没有旅客人身伤亡的零险情,给社会交上了一份让人首肯的答卷。

  恪守安全是饭碗工程的承诺,是社会各行业发展秉持以人为本的宗旨。这句话灵活的运用在了全社会各行业中,在此次受台风影响的铁路部门也不例外。针对当前季节性变化带来的自然环境灾害,电力、通信、航空、水运、铁路等各部门,在恪守安全的承诺上都有着自己专属的锦囊妙计,为的是将灾害降低到可控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社会公共财产的损失,让社会公共服务行业面对自然灾害更显得从容。所以但凡历次自然灾害中,以作为社会公众运输的铁路部门为例,都是秉持着安全是第一要务的精神,科学合理的停运列车,让有了安全才能出行成为恪守安全承诺的唯一标准。

  应对“山竹”来袭,是社会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经历的一次大考,是社会相关职能部门秉持以人为本的铁肩大义,是社会民众在灾害面前因为“逆行者”显得从容应对。正是因为在遭受灾害时,我们社会中涌现的一批批“逆行者”,让我们相信以及更加肯定,即便下一个“山竹”来袭,我们依然能够坦然面对。(李川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