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佳铁路,高寒之地绽放“冰雪之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哈佳铁路,高寒之地绽放“冰雪之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哈佳铁路,高寒之地绽放“冰雪之花”
2018-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7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开始联调联试,对全线轨道设施和列车运行状态进行调试优化,预计今年末正式开通运营。(9月17日)

  哈佳铁路地处松花江南岸的哈尔滨市与佳木斯市,是一条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佳木斯市的建设中的电气化双线铁路,也是我国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攻克了耐高寒、抗风沙、耐高温、适应高海拔、防紫外线老化五大技术难题,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领域的又一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牡佳客运专线与哈牡、哈佳共同形成“哈牡鸡七双佳哈”快速铁路环线,是黑龙江省“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哈齐、哈佳、哈牡、牡绥等铁路构成快速铁路网,哈尔滨到佳木斯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不仅打通交通瓶颈、改善运输功能,方便民众出行,改变更大的是牡佳两城乃至沿线地方的经济版图,为各沿线地区带来更为密集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是龙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首先,加快东北资源优化配置。将不同城市间资源流动进行整合,实现区域大市场效应,加快东北资源优化配置。哈佳铁路是黑龙江省对俄的贸易口岸中同江、抚远、 黑河等口岸的后方通道,随着同江、黑河、黑龙江大桥的建成,口岸过货将迅猛增长。加快口岸站发展,增进中俄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分工合作,互补共蠃推动区域发展,繁荣东北边疆有着重要作用。

  其次,促进人力资源的流动。由于黑龙江严寒较长,每年约有一半时间经常遭受冰雪袭击,道路封闭,出行困难,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铁路优势尤为突出,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冬季冰雪封路出行难了。同时坐火车将有效提高旅客舒适度,减少旅途时间,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再次,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哈齐、哈佳、哈牡三条现代化高速、快速铁路,将形成以冰城哈尔滨为中心枢纽的省内高铁网主干。冰城人的1小时出游圈、2小时出游圈,将可涵盖齐、牡、佳等省内主要城市,及沿线旅游景观地等。同时促进哈齐牡佳绥等主要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哈佳铁路全线地处高寒地区,冬夏温差高达70℃,高寒铁路在“滴水成冰”的季节里下安全运行,靠的是轨道道岔除冰融雪电加热装置,靠的是高寒动车组全方位防寒隔热优化等先进技术,更靠的是铁路人用智慧和汗水凝聚的中国标准。寒冷不影响中国铁路的“快跑”,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中国高铁向呼伦贝尔极寒地区挑战,为极寒地区洋溢温暖“花香”。(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