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918,应该给“街头音乐”按下暂停键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1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纪念918,应该给“街头音乐”按下暂停键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10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纪念918,应该给“街头音乐”按下暂停键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记者从江苏省民防局获悉,今天上午10时,我省将统一组织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这也是江苏第4次统一组织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据悉,目前全省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已准备就绪。全省4400余台(套)防空警报器将同步鸣响,13市主城区防空警报信号实现100%全覆盖。(9月18日《扬子晚报》)

  每年的这一天,各地媒体都会发布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通报。随着防空警报装置的越来越多,覆盖率也越来越大,有的地方的覆盖率达到了100%。然而,即便是这样,防空警报的警笛声,还是被淹没了。

  918这一天,作为基层媒体的一名新闻节目的编辑人员,我跟随摄像记者到街头转了转,发现这一天其实和“平常的日子”并没有多大区别。街头商家的店铺里依然响起音乐声声,有的在播放着爱情歌曲,有的在播放中摇滚歌曲,广场上也是载歌载舞的人们,大家在各种动感十足的音乐声中忘情的跳着广场舞。看到这样的场景,总是感到有点异样的感觉。

  尤其是在防空警报响起来的时候,置身繁华的街头,我根本就听不到警报的鸣叫,耳朵完全被你侬我侬的情感歌曲淹没了。只有在小区里生活的人,只有在僻静的角落里生活的人,才能“有幸”听到防空警报的声音。以至于,有朋友问我说:不是说今天有防空警报吗?咋没听到呢?不是防空警报的声音不够大,而是嘈杂的“街头音乐”将警报的声音淹没了。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随后,日军以此为借口,向中国发动进攻,次日占领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中国东北全部被日军占领,3000多万东北父老深陷苦难!从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践踏在日军的铁蹄之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日军所到之处尸横遍野、哀嚎遍地,制造的800平民以上伤亡惨案173件,3500多万同胞伤亡。日军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九一八”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面对残暴的侵略者,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来不曾低下高昂的头!我们必须记住这个日子。记住这个日子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警醒,而是为了激发建设强大中国的豪情,我们不想欺负别人,但是也不能让别人欺负。

  那么,918这一天,我们除了需要鸣响警报之外,还应该多些相关的活动。比如,街头的歌舞厅、酒吧、超市、商店,都应该主动不再播放娱乐歌曲。比如,这一天街头商家不应该举办兴高采烈的文艺演出,要给警报的鸣响让路,让更多人在警报声声里纪念这个日子。

  纪念918,应该给“街头音乐”按下暂停键。最好的祭奠,其实是心灵深处的祭奠。(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