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佳铁路为“八纵八横”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1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哈佳铁路为“八纵八横”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13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哈佳铁路为“八纵八横”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笔者获悉,9月17日,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开始联调联试,对全线轨道设施和列车运行状态进行调试优化,预计今年末正式开通运营。(中新网 9月17日)

  哈牡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国以来黑龙江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哈牡客专全长292.99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路网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运营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出行需求的重要一环。高铁列车作为人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日益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列车已成为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和自主创新的典范。此次哈牡客专全线铺轨完成不仅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路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也将进一步丰富东北铁路客运网络,释放高铁的“溢出效应”,让当地人民共享高铁发展的巨大红利。

  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也是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哈牡客专的开通运营无疑将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工程——哈牡客专的建成通车不仅改变区域之间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促进资源均衡发展,还将进一步盘活资源、释放生产要素活力,助推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景建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