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吃掉40万元应由纪委来调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2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人吃掉40万元应由纪委来调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2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8人吃掉40万元应由纪委来调查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19日,一份“天价账单”的图片引发关注。当事饭店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网传账单上的部分菜品做法、价格与饭店实际情况对应不上。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称,已经介入调查此事,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公布。(9月20日《新京报》)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8个人一顿饭吃掉40万元,人均消费者5万元,差不多一口少则吃掉几百块钱,多则吃掉上千块钱。这样的奢侈消费着实够吓人,直接刺痛了大众心中长久以来对社会贫富差距不满的敏感神经。统计数据显示,“魔都”上海市2017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8988元,意味着这顿饭相当于吃掉了普通上海人一年的收入,相当于吃掉了相当于150个贫困入口的一年收入。

  这张8人消费40万元的“天价账单”,到底是真还是假,显然不能由饭店自说自话,不可轻信饭店的片面之词,必须经过权威部门调查之后才能给出准确结论。但就网络上流传的“天价账单”来看,不太像是P出来的,真实性比较高。网上有不少网友过去发出来的在这家饭店大堂(非包间)的消费账单,都显示出人均消费标准超过了1000元。而且,当事饭店本身就是一家高端饭馆,消费标准一直很高。业内人士将这家饭店称之为上海“最贵族”饭店,对其介绍语是:位于静谧优雅的西郊别墅区内,在沪上餐饮界一直以高端神秘而闻名,很多明星曾去吃过饭。

  事实上从广大网友在网络上对这件事的评论内容来看,广大网友感兴趣的并不是这群土豪到底吃了什么饭菜这么贵,也不在乎这家饭店饭菜的定价是不是过高,是不是在宰客,关注的焦点是到底是哪8个人去吃的这顿饭。因为一般说来,正常的家庭吃饭不可能选择一顿饭吃掉40万元,8个人一顿饭吃掉40万元必定的是很不寻常的宴请,只有非富即贵的人才能吃上这顿饭,要么是请领导干部吃饭,要么是请商业伙伴吃饭。换言之,这张8个人一顿饭吃掉40万元的“天价账单”,实质上是一封指向腐败的举报信。

  因此,对于8个人一顿饭吃掉40万元这件事,不该由市场监管部门调查这顿饭是真还是假,或者调查这顿饭有没有价格违法行为,而应当由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因为消费者对这份“天价账单”并没有意见,并没有觉得贵,而大众怀疑这顿饭背后有腐败。

  而且,必须调查清楚这顿饭到底是谁做东请客吃饭,到底请的哪些人吃的饭,吃这顿饭的主人、客人当中有没有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有没有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如果有领导干部、国企干部违法违规参与宴请,必须依法按规进行追责,给予处分,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这个核心问题不调查清楚,不给大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8个人一顿饭吃掉40万元,结果只会越描越黑,让人更加浮想联翩,最后将伤害这几年“反四风”和“反腐败”的努力,损害纪检部门公信力。(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