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鹰救援”为何遭遇“鬼收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2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神鹰救援”为何遭遇“鬼收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29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神鹰救援”为何遭遇“鬼收费”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省。洛阳神鹰救援总队组织36名队员、8台车,携带救援设备驱车1700多公里赶赴灾区,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救援工作。三天时间,共救出近600名受灾居民。救援结束后,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政府三防办为洛阳神鹰救援队开具一张救灾证明。然而,当队员们返程,途径二广高速湖南境城头山收费站时,因能否免费通行事宜,被滞留在收费站长达6小时。最终,队员们自费将过路费缴纳后,方才通行。对此,洛阳神鹰救援队队员们说,他们是公益救援,所有费用都是队员们平摊,拿着救灾凭证仍被收费,感觉很受伤。(9月20日河南商报)

  原来,他们一行8台车,其中有两台车在返程时跑错了高速,但他们拿着救灾凭证在湖南境内的其他高速收费站都免费放行,这里却不允许,其中一名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还说,不予放行原因是救援地在广东,并不是在湖南,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不能放行。如此收费理由,让人感到很愤懑,为何在湖南别的地方能够免费通行,在这里不行?而且,从情理上也说不过,难道广东人民和湖南人民不是一样的炎黄子孙?这是心胸狭隘的“鬼收费”。

  同时,从法律角度,也讲不过去。2015年9月份,民政部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你这里偏偏收费,这是背离政策法律的“鬼收费”。

  相关负责人说,自己不能决定哪些车辆需要免费通行,必须接到通知才能实行车辆免费通行。这就让人很奇怪了,明明有国家部门规定,免收费,这里却要听从上级通知精神,难道领导权力大过国家法律吗?这里的收费是权力蛮横的“鬼收费”。

  神鹰救援队千里迢迢,到广东救援,展示神勇,鹰击长空,做出了救援贡献,他们是救援工臣,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呵护他们。然而,他们却遭遇收费困窘,让其感伤,这是收费站工作的耻辱,也是对公益救援的亵渎。

  洛阳市神鹰救援队是河南省成立较早的一只民间专业救援队。神鹰救援队先后参加汶川、玉树、舟曲、雅安、九寨沟等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及东方之星长江沉船、济源飞机失事、茂县泥石流等重大事故救援行动,共参加重大救援活动287次,救出人员136名,可谓战功赫赫,同时,他们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先进集体”、“河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河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2017年11月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推荐评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等荣誉。可谓荣誉等身。对于这样的公益救援队,我们应该礼敬,才对。绝对不能让他们遭遇“鬼收费”。

  笔者期盼,相关部门针对这起救援队遭遇“鬼收费”事件深刻反思:如何呵护公益救援,如何严格落实国家制度法规,如何防范权力蛮横。(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