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吐槽公交拥堵也是民意表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学生吐槽公交拥堵也是民意表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学生吐槽公交拥堵也是民意表达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7日,一篇小学生的作文截图突然在泸州人的朋友圈热传开来。稚嫩的笔迹,歪歪扭扭,偶尔还有两个改正过的错字。但这完全不影响众多网友对此文截图的转发与点赞。通篇短句,加上形象、夸张的对比、比喻,令读过此文的家长们都拍手称赞。(9月20日封面新闻)

131.png

  这篇作文逻辑清晰,语言生动,诙谐幽默,不仅真实形象地描述了乘坐公交车的感受和情景,字里行间还展现出小学生的童真童趣。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而又意味深长。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因其运力强,容量大,价格便宜,一直深受公众欢迎,是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可是庞大的出行需求,有限的道路资源,也让公交车在运营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线路设计不科学,道路拥堵难行,车厢内拥挤不堪,空气和卫生状况较差等等,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作为公交车的主要乘客群体,对公交车的运行和服务有着权威的发言权。这篇作文就是这样,可以视为是对公交运营的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民意诉求的表达。

  这是因为,学生作为乘客中的弱势群体,在拥挤的车厢中,缺乏抵抗能力和竞争优势,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对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卫生环境和服务水平有着很强的敏感性。一旦出现不公平或者不科学对待,很快就可以捕捉到相关信息。

  其次,学生思想单纯,观察力强,一些不良现象在成年人看来习以为常,而在一些学生看来,却充满着不正常,而且学生思想觉悟高,在观察和分析中可以做到客观公平地看待问题。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于一些问题,也可以毫无顾忌的指出来。一些成年人却不一样,面对公交运行和服务中出现的问题,不是麻木不仁,就是瞻前顾后,权衡利弊,不敢或者不愿提出和表达。导致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这些都是这篇学生作文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这篇作文不仅展现出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对问题的表达能力,也是对城市公交运行的监督,是一种民意诉求表达和参与意识的体现。

  正是意识到这些,交通部门才积极重视,给予回应,不仅是对民意的回应,也展现出一种群众和政府的良性互动。

  但是,解决问题不能仅仅体现在纸上互动,还应该体现在现实中积极据举措上,比如,针对学生群体,可以出台和采取一些特殊规定,比如,在一些学生集中地路段,开通学生公交,满足学生需要,比如,可以优化线路,尽可能降低学生出行成本和通行风险,等等,总之,纸上得来终觉浅,还需要在现实中更加不遗余力,精细和精准设计。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交通拥堵,体现出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行为,作为职能部门,应该重视这种“吐槽”,加强改进,用实际行动来落实,这是对学生思考能力最好的保护,也是对民意监督的最好回应。(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