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女受罚是对规则的法制化捍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3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霸座女受罚是对规则的法制化捍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32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霸座女受罚是对规则的法制化捍卫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铁霸座女”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衡阳铁路公安处官微9月20日通报,2018年9月19日,周某某(女,32岁)乘坐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我处经依法调查取证,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9月20人中国新闻网)

  时隔一天,铁路公安部门就对这起事件做出了处理,这种结果不仅是对霸占座位乘客的惩罚,也是对规则的维护。展现出一种高效快速的处置效率。

  我国高铁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高铁给公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对乘客有着一定的约束和规定,那就是,作为乘客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道德文明,尊重规则秩序。按照车票座位入座,不仅是基本的道德和规则,也是基本的文明素养。

  可是总有一些人无视这些,在乘坐高铁时,随心所欲,不是在高铁上抽烟,就是做出其他一些不文明行为,霸占座位就是这样,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被霸占乘客权益的侵犯,也是对规则的破坏,更在扰乱着和影响着公共秩序。

  很多人乘坐高铁都希望能够拥有一个靠窗的座位,这样可以沿途欣赏窗外的风光,无疑是一种不错的享受,但是靠窗座位资源毕竟有限,并不能满足每位乘客的需求,这就需要在乘坐时随遇而安,严格按照票面座号,因为,座位都是随机安排和分配的,是绝对公平的,并不存在任何偏颇,这是基本常识,乘客对座位分配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怎能去霸占别人的座位?

  说到底,还是一些人缺乏道德素养,缺乏对规则和秩序的敬畏,目无他人,我行我素,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行为给他人和公共环境造成影响与危害,这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是自私自利的表现。

  而且,面对文明执法的乘警的提醒和劝说,这位女乘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歪理邪说,胡搅蛮缠,将自己素养缺失的缺陷暴露无遗,演绎的淋漓尽致。这样的人受到法制惩罚,可以说大快人心,咎由自取。对待这些无理取闹、性质恶劣的霸座行为,就应该昂扬法律之剑,以儆效尤。这种处罚也再一次证实:规则不容触犯,法制不容践踏,任何无视规则,违背道德的人都注定会受到惩罚。

  这种处罚也给每个人提个醒,公共场所一定要注重文明和道德,遵守秩序和规则,唯有如此,才能形成规范秩序和文明规则。(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