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礼让规则”,是对“弱者有理”的纠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修改“礼让规则”,是对“弱者有理”的纠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5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修改“礼让规则”,是对“弱者有理”的纠偏
2018-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9月25日从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以下四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将不再抓拍:在灯控路口,遇有行人违反信号指示通行的,不予以抓拍;在无灯控路口,遇有行人未进入车辆相邻车道的,不予以抓拍;在无灯控路口,行人在安全驻足区,且无过街意图的,不予以抓拍;遇有交通管理人员在斑马线区域指挥疏导交通的,不予以抓拍。(9月26日《济南日报》)

  济南市宣布“四种情况不予抓拍”引起一些人的质疑:这不是让“礼让行人”打了折扣吗?今后是不是会发生更多交通事故?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然而,我们也必须面对一个无奈事实:自从实施了“汽车礼让行人”制度之后,车祸倒是减少了不少,可是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也变得愈加严重了。

  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有这样几种:其一,明明机动车一方是绿灯,机动车是可以通行的,而行人面对红灯还是“永不停步”;其二,面对礼让自己的汽车,没有丝毫感激之情,却认为是理所当然,还是不按照信号灯指示出行,总是感到“汽车必须礼让行人”;其三,尽管有关部门提醒,过马路的时候不要玩手机,可是过马路玩手机的情况愈演愈烈。行人过街时低头使用手机、攀谈嬉戏打闹等故意在斑马线逗留的现象十分严重。

  汽车礼让行人,这是对的。毕竟交通安全,生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可是,当少部分行人,把汽车礼让当成了理所当然,甚至认为“你必须礼让我”,而我行我素违反交通规则的时候,这种现象的出现,无疑就是十分尴尬的。完全把“弱者有理”上升到了极端的境地。倡导汽车礼让行人,但是行人也不能因为有了“礼让规则”,而不顾及汽车驾驶员的感受,人家有礼,你不能“无礼”。本来是为了减少安全隐患,而打造的“礼让规则”,反倒让“行人违规”理直气壮了。

  笔者在我们这个小县城的街头,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绿灯亮起来了,原本汽车可以通过,可是十字路口的行人却“直闯红灯”,一位驾驶员气愤地说:“你咋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闯红灯的人”却说:“汽车礼让行人你不知道吗?”这样的话语确实让人气愤。就是因为“一个人的闯红灯”导致了十字路口的多次拥堵,汽车越聚越多。

  “车让人”的规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助长十字路口“闯红灯”、“玩手机”等行为的嚣张,要让“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规则成为和谐社会的文明底线。“礼让行人”不能没有底线,不能助长“我就是要闯红灯”等不良行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济南市的修改“礼让行人标准”,我们发现这才是理智的做法,行人和汽车都讲文明了,都遵守规矩了,才能有真正的安全保障。这是对行人的提醒,倒逼行人敬畏交通法规,不把交通法规当儿戏。

  修改“礼让规则”,是对“弱者有理”的纠偏。(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