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男子脚踹未让座小伙也是道德绑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座男子脚踹未让座小伙也是道德绑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座男子脚踹未让座小伙也是道德绑架
2018-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方微博消息,就南京地铁上让座男猛踹未让座年轻小伙事件,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26日发布通报称,26日上午,脚踹乘客的当事人孙某,已主动与南京地铁警方联系,愿配合接受公安机关处理。目前警方将继续调查,并会将处理结果及时通报。(9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公交车、地铁让座风波,近年来并不少见。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座,愤怒的老年人打骂拒不让座的年轻人,像让座男子脚踹没有让座的年轻小伙这样的事件还是第一次听说。但是,毫无疑问,不管是常见的老年人强迫年轻人给他们让座,或者老年人打骂拒不让座的年轻人,还是这次南京发生的让座男子脚踹没有让座的年轻小伙,其实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一种道德绑架行为,侵犯了不让座、没有让座乘客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让座只是一种社会美德,身强力壮的的乘客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是一种法定的义务,谁都不能要求和强迫买票的乘客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这已经是基本的社会常识。正如现场的一位乘客所言,“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只表明他品德高尚,年轻人没有给老人让座不代表他就缺德,他就道德败坏。

  换句话说,男子给老人让座,可以理解成他有美德,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和肯定。但并不等于道德高尚的他在道德上就可以高人一等,让座的男子并没有权利可以要求别人也必须跟他一样给老人让座,更没有权利批评和脚踹没有给老人让座的年轻小伙。

  事实上让座男子脚踹没有让座的年轻小伙,这不只是道德绑架,更属于违法行为,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从法律角度说,让座男子脚踹没有让座的年轻小伙,即便没有给未让座的年轻小伙造成轻伤以上的伤害,但这种殴打他人的行径在法律上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可以对其给予相应的治安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让座纠纷,大众可以从社会层面进行道德,对那些拒不让座的年轻人也可以给予道德上的批评。但任何人都把道德问题上升为法律问题,不能采取逾越法律的手段对待、对付那些没有、不愿让座的年轻人。这只会混淆法律与道德的边界,纵容一些人的非理性行为,并不利于让座美德的传播和弘扬。

  总之,我们应当为那些让座的乘客点赞、打call,向他们学习,主动自觉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但不该就此站在道德高地,指责、打骂那些没有让座的乘客,尊重其他乘客不让座的权利。(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