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卖门票交由市场选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店卖门票交由市场选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书店卖门票交由市场选择
2018-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7日起,位于河北省石家庄人民广场负一层的“城市书房”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即买门票方能进店。据了解,像“城市书房”这种面向大众的书店采取这种经营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受到电子书和网店的影响,实体书店生意越来越难做,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走向了倒闭。在实体书店处于颓势的当下,书店居然卖起门票,消费者只有买了门票才能逛书店。这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馊主意,俨然是脑子冲昏了头的做法,也让广大喜欢逛书店的读书人难以接受。因为书店卖门票直接告别了人流量,赶走了潜在的顾客。要知道现在的超市、商超为了吸引人流量,制造人气,可谓是绞尽脑汁,采取很多方式吸引广大不买东西的人前来逛超市。

  但是,书店经营者不是傻子。书店之所以选择卖门票的经营模式,有着非常的现实考虑。书店与超市、商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逛超市的人有可能是潜在的顾客,需要人流量。但很多逛书店的人却永远成不了潜在的顾客,根本就没有买书的打算和意愿,人流量对书店来讲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书店没有必要留住所谓的人气。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逛书店其实是把书店当成了免费的图书馆,完全是在书店里看书,有的人在书店看书一看就是一上午乃至一整天,书店中有很多没有卖出去的图书被人折叠已经很能说明这一点。尤其是寒暑假期间的书店俨然成了托儿所,不少家长直接把孩子放到书店看书。还有一些人逛书店其实是把书店当成了图书榜单,从书店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回家网购。这样的人流量和人气,不但没有给书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反而给书店造成了巨大的耗损,加重了书店的经营成本。对现在利润不断下滑的书店来讲,确实难以承受。

  事实上书店卖门票,对于那些本来就打算买书的顾客来说,其实没有太大影响,不会让顾客逛书店买书多花钱。因为顾客购买的门票可以抵用购物现金,只要最后买书了,那么门票就没有白买。换句话说,书店卖门票,更多的只是通过门票的手段将不买书只看书的人“赶出”了书店,让书店只是成为买书人的地方。

  因此,书店卖门票究竟是好点子,还是馊主意,不妨交由市场去选择,让读者、顾客来决定这种经营模式有没有发展前途。如果顾客接受这种经营模式,依然愿意花钱买门票逛书店、买书,对书店的生意没有影响,书店的营业额没有下滑,那么说明书店卖门票的生意路子并没有选错,这不是馊主意。反之,没有顾客逛书店,营业额下滑,书店经营者自然而然会回归到传统模式上来,取消门票。(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