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杨佳赢得世界掌声令人敬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盲人杨佳赢得世界掌声令人敬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66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盲人杨佳赢得世界掌声令人敬仰
2018-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女人不能没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是杨佳却被医生诊断为视神经病变,失明将不可逆转。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重大精神打击,杨佳不但没有让自己惊慌失措,而是用理智战胜了所遭遇的不幸。所以,她才能不屈不挠地与命运进行顽强抗争;所以,她才能在黑暗中找到属于自己独有的光明前途和精神财富。

  据大河报9月27日报道,杨佳15岁考上郑州大学,19岁被郑州大学破例留校任教。一场磨难,29岁的她双目失明。37岁求学哈佛取得了最好成绩A+,获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哈佛归来,中科院研究生院支持杨佳开设《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等新课,并把她所授课程评为“优秀课程”,又把她从优秀教师再评为杰出贡献教师,并授予她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杨佳赶赴纽约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第一轮就高票胜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和副主席。

  这不仅是杨佳超人的毅力之所在,而是她所具有的自强不息精神让她获得了体面的人生。但是,她在成绩面前却始终没有骄傲自满,而始终在永不满足地探寻着知识海洋中的无数未知。

  所以,杨佳能像一个世界巨人一样,说出令人震惊的至理名言:“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跌倒,可以101次站起来!”因此,杨佳能让自己在黑暗中找到自信与前进动力;因此,杨佳能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学习,把智慧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杨佳没有给自卑留下任何机会。

  正如《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也就是说,当人们遇到各种灾难和坎坷时,过多的伤感只能削弱自己需要前行的意志,一旦形成自卑心理就会让自己寸步难行;也就是说,当人们遇到灾难之后,只有咬紧牙关,挺直腰杆,才能让自己默默地去干该干的事情。只有不荒废宝贵的时间,才能把“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变成一种强大而又无法阻挡的动力;只有比别人懂得珍惜时间,才能让自己把时间变成知识与智慧。只要拥有了知识与智慧,那就是让自己拥有了物质和精神财富;只要拥有了知识与智慧,就会让自己永远站在新的起点上去寻找人生道路上新的制高点。

  由此可见,女人并不是软弱的代名词,而是强者队伍里不可缺少的基因;由此可见,女人只要拥有不服输的勇气与自信,就能战胜自己所有的弱点和缺陷;由此可见,任何荣誉都不可能作为礼物白白送人,而必须靠自己的千辛万苦去争取,有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由此可见,只有真正懂得笨鸟先飞的哲学道理,并努力付诸于实践,才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强者。

  如果不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自己的责任田,自己就不会拥有春华秋实的喜悦;如果能把自己逼到绝路上,才能让自己找到新的前进方向;如果能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地勇于创新,自己就不会抱残守缺和故步自封,自己就能拥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与新的财富;如果自己努力奋斗了,就不会后悔自己的人生没有创造价值,更不会担心被别人看不起。

  面对杨佳,我们只能说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面对杨佳,她是我们心中敬仰的偶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