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集中办理是好心办坏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8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丧事集中办理是好心办坏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80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丧事集中办理是好心办坏事
2018-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温州市民政部门日前决定,自10月1日起,温州市将开展丧事集中办理(试点)服务,作为试点的鹿城区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办理将统一集中到殡仪馆进行,届时,两个街道区域内将不再允许开设灵堂。(9月30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温州市民政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如今,很多地方特别是城市,只要有一家办丧事,不仅街道甚至楼道摆满了花圈,影响民众出行,而且从早到晚吹吹打打的乐器震天响,居民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人家处于悲痛之中,谁也不忍心对办丧事的人进行指责。

  官方的决定还有一个考量,那就是老百姓在办丧事时也想互攀比,似乎越隆重越有面子,于是摊子越铺越大,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为此有人发出了死不起人的惊呼。或许正是这些原因,当地民政部门出台文件,意欲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目的就是要通过集中办丧事,树立移风易俗的丧葬观念。

  应该说,官方干预百姓办丧事,未尝不可,问题是,红白之事属于百姓最大的事情,某些风俗习惯不是随便就可以改变的,既需要有一个过程,更需要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否则只会引发对立与反感情绪。

  丧事可以倡导简办,花圈与花篮的数量、哀乐的音响可以限制,但是必要的程序是免不了的,比如灵堂的设立非常有讲究,不是随便可以转移的,一律放在殡仪馆不符合民情,属于有违民意之举,难怪百姓有抵触情绪。再说了,尽管有关部门声称可提供廉价的服务,但是民众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殡仪馆垄断经营了,谁能保证不会宰人?

  有鉴于此,我不赞同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眼下最好还是顺其自然,不妨在引导上下功夫,尤其是有红白理事会的地方,发挥民间团体的力量,进行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一个良好的风气形成了,丧事再集中办理不迟。(李忠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