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黄金周背后的休假权利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9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设黄金周背后的休假权利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99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增设黄金周背后的休假权利期待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一”黄金周结束。对于不少人来说,想象中的国庆“七天乐”,实际却常常成了“七天忙”。探亲访友、出门旅游、置办婚礼,一系列耗时费力的安排,将黄金周挤得满满当当。北京外国语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建议在每个季度都设置黄金周,以此满足大家不同的休假需求。他补充说,其实增设两大黄金周,只需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这样就能让每个季度都有黄金周。(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占比超31%。再加上用人单位给予的少则五天多则十五天的带薪休假,假期总数并不少。如果科学安排,强力推进,民众的休假权利应该是可以保证的。不过,由于法定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再加上带薪年休假和周末休假落实不够理想,导致人们总感觉假期不够用,黄金周人满为患。刘思敏每个季度设置黄金周的建议受到民众欢迎并不难理解。

  自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劳动者的假期多以黄金周的形式体现出来。但是黄金周人满为患、浪费社会资源、打乱正常生活秩序……黄金周的弊端也显现出来了,主张以带薪休假取代黄金周是其中的代表声音。五一黄金周随后被取消,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势在必行。虽说《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与《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休假都有规定,但劳动者的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就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只是说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由于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不力,民众普遍反映假期不够用,增设黄金周的声音沉渣泛起。刘思敏建议增设黄金周的背后实际上代表着民众对带薪休假落实不力的群体性焦虑与沉甸甸的休假民意,提醒有关部门重视并顺应民意。

  我们看到,要真正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权利,还存在一些观念上的阻力。这一点从每年“十一”黄金周与春节假期的人流井喷局面中可以得到佐证。从当前劳资双方的博弈能力来看,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有年休假,学校有寒暑假以外,认真落实带薪休假的用人单位并不多。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与私人作坊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困难。就是很多白领也不敢找老板开口要假期,只能“被全勤”、“被加班”,甚至违心与用人单位签订什么“奋斗者协议”。

  在法律法规没有得到尊重,工会力量不强大的情况下,以带薪休假取代黄金周,对机关事业单位与掌握了话语权的员工或许有好处,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带薪休假可能就是一块吃不到嘴里的“画饼”。何况由于带薪休假制度时间分散,还存在单位工作安排与执法部门取证困难的问题。而在浓浓的黄金周氛围中,全国预备起集中休假有利于落实劳动者的假期。

  再者,《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旅游休闲需要,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国民旅游休闲质量。适当增设假期,或者说把部分带薪休假搬到增设的黄金周里,对于保障国民的休闲时间,缓解十一假期全国拥堵尴尬局面也不无裨益。

  当然,如果法律法规被尊重,带薪休假成了气候,不仅黄金周拥挤不堪的休假氛围会改变,普通民众也不会几乎一边倒地赞成增设黄金周。(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