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拳”出击打掉民宿“刷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0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拳”出击打掉民宿“刷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02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四拳”出击打掉民宿“刷单”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在民宿住宿,订单量和评价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无论订单数量还是评价内容,都有可能是“刷”出来的,有的网红客栈甚至每天花千元左右“刷单”。(10月5日青报网)

  民宿如此“刷单”,就是欺骗消费者,就是造假营销,如此“耍单”会刷掉“网络信誉”。

  刷掉自己的“网络信誉”,当游客的“事实证明”,你的“网络评论”是骗人的时候,你的“网络信誉”就彻底丧失了,因为你是挂羊头卖狗肉。刷掉网络平台信誉,当公众看到所谓的“网络评论”都是蒙人的时候,人们就再也不相信所谓的“网络评论”了。

  民宿“刷单”害己、害网络、害游客。其带来的“一锤子买卖”效益,最终会丧失殆尽。但是,如此“三害”刷单为何还如此风行呢?四个原因,一是骑虎难下,都在“刷单”,自己也不能不“刷单”,否则,就竞争不过别人;二是“刷单”经营者的推波助澜,他们为了维持其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择手段,一些“刷单”团队还会对消费者威胁恐吓。三是有土壤,很多平台是根据民宿客栈销售额的高低来决定是否将其优先推出。而影响从业者在平台内的“默认排名”因素,主要是销售分、佣金分、点评分等,分别对应销售量、向平台交纳的佣金高低、好评数量,这就为从业者“刷单”提供了动力。四是监管较难。

  那么,如何铲除“刷单”这个毒瘤呢?笔者认为,必须“四拳出击”。第一拳,教育拳,教育民宿树立正确的营销意识,教育公民树立正确的赚钱观,不走坑蒙拐骗、助纣为虐之路。第二拳,监管之拳,对商家进行监管,对平台进行监管,利用大数据对其进行全程全员监管,不让他们有非分之想;三是惩戒之拳,对于有违规行为的商家,以及刷单团队、刷单手进行严罚,让其得不偿失。四是打造公平第三方评价机制,培育健康的评价市场。据悉,多地正加快相关制度探索。如成都最近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社会机构开展民宿服务质量与信用评价,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舆论监督,确保民宿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诚信经营,这是疏导之路,非常必要。

  网络时代,公民出游消费,总爱看看网络,得到一些参考,这是公民对网络的信任,但是,刷单现象的存在会让这个“信任”缩水,甚至消失,为了维护网络信誉,为了维护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必须对“刷单”严禁、严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