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军”上街拍广告,别把耻辱当卖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0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皇军”上街拍广告,别把耻辱当卖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09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皇军”上街拍广告,别把耻辱当卖点
2018-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7日,在江苏连云港一处闹市街头,一群男子穿着日军制服边走边打广告。其中有人还和路边其他店主握手,而店主则说:“皇军都来我们家买四件套了。”由于影响恶劣,民警及时制止,中国青年网记者从赣榆区委宣传部获悉,事情正在进一步严肃处理中。据资料显示,赣榆系革命老区,拥有全国唯一一座“抗日山”。(10月8日 中青网新闻中心)

6.png

  穿着仿制日军军服到街上拍广告,招摇过市,引起市民的不满,连云港赣榆区发生的这一幕,再一次将商业无底线广告行为暴露出来。拿耻辱当卖点,博取眼球,引来公众口诛笔伐,实乃咎由自取。

  皇军拍广告的闹剧,虽然暂时没有调查清楚,但这一幕发生在国庆期间,出现在革命老区,这些对冲性的情节,真的会挑起公众对这一商业行为的抨击,“必须严惩”“这段历史真的不能用来搞笑”“为何屡禁不止”表达了网友对这一拍摄广告恶劣程度的批判。

  近些年来,一些商家、景区,把日军、土匪等历史丑行搬上舞台,或者以情景再现等形式招摇过市,刻意作为宣传的噱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是为了博取眼球,亵渎历史的底线一次被一次突破。之后,涉事单位则会以与自身无关,是试营业临时举措,个人行为等作为借口,为种种丑行进行辩护。总之,就是不正视亵渎历史、审丑为美这个最现实的事实。

  针对皇军上街拍广告等恶行,相应的处罚会紧随而至。有的取消景区此类演出,有的对拍摄广告者罚款。而对此次皇军上街拍广告的事实,还在调查当中。真相最终会被揭露,但症结究竟在哪里,教训是否真的被汲取,举一反三的措施能否跟进,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正面回应。

  商业广告,特别是这种现场游行式的广告,其身临其境式的宣传,加上网络的推波助澜,负面作用早已外溢出一则单纯的商业广告范围,而是成为一种社会舆论的发酵剂。不管这则广告是有意刷屏,还是蓄意践踏民族感情,都不应给“皇军”上街拍广告以滋生空间,要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恐怕应该是绝大多数国人发自内心的呼吁。

  “皇军”上街拍广告,既涉及违反《广告法》广告不得有违公序良俗等相关条例,也可能涉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关内容,但这样一个违法案件,其违法成本却是低廉的。如果不加以严厉惩治,将会形成破窗效应,加大对社会历史认同的破坏力。

  不管是作为革命老区的赣榆区还是其他地方,只为钱丢掉民族底线的违法行为,必须毫不手软地给予当头一棒,让以丑为美的无良商业行为,让背离民族感情的文化背叛无继续生存空间。(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