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为非洲游客找背包”的工作思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1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些“为非洲游客找背包”的工作思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10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多些“为非洲游客找背包”的工作思维
2018-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Chinese police,great!”10月6日,正在西安大学留学的非洲留学生接到哈市公安民警的通知,他的双肩背包正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他。非洲留学生通过电话,对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民警及时出警、帮其找回背包表示感谢。哈尔滨警方追到长春,将非洲游客的背包找回,警方服务理念感动了非洲留学生。(10月8日《澎湃新闻》)

  10月5日19时,哈尔滨香坊分局成高子镇派出所接到一位非洲游客的求助电话,称其在伏尔加庄园游玩时,将随身携带的行李和双肩背包寄存到寄存处,双肩背包被其他游客错拿,他即将坐飞机返回西安学校,希望警方帮其找回背包。

  接到求助电话后,民警立即调取监控视频,发现背包被三位同样到伏尔加庄园游玩的女子错拿走了。民警通过游客登记信息,找到了三名女子的联系方式。但是,此时三名女游客已经坐在了返回长春的火车上。民警协调工作人员到长春火车站与三名女子对接,取回了非洲游客的双肩包。

  这样的新闻之所以让人感动,就在于这样几个层面。一个是,包内的物品其实并不值钱,警方的办案经费兴许比“非洲游客的背包”还值钱;一个是,为了追回“非洲游客的背包”,从哈尔滨赶到长春,不惜风尘仆仆;再一个是,不需要当事人“亲自前来认领”,而是快递过去。

  帮助非洲游客寻找背包,体现着警方的服务理念。然而,我在被感动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丢失背包的不是“非洲游客”而是“国内游客”,警方还会不会如此亲民办案?我无法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想起发生在宁夏银川的一则新闻,当地一个小区发生了夜盗案件,6户居民都报了警,然而警方最终却没有立案。理由是丢失的物品“没有达到立案标准”。“小案件不破”成为了一种现象,原因也确实可以理解,比如办案经费的“不值得”,比如警方人员不多。

  立案的标准是什么?立案的标准不能只是经济价值,又何况经济价值的标准也不易太低了,经济价值的立案标准太低了,就是对不法行为的放纵。而在所谓的立案标准面前,我们就见到过很多“内外有别”的特事特办。几年前的时候,一位外国导演在中国旅游的时候,同样丢失了一个皮包,皮包里并没有现金,只有一些资料,外国导演报警后,警方迅速出动,帮助找回了皮包。还有一位外国友人丢失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报警后警方也在很短时间侦破了案件。

  这样的“侦破小案件”,确实给国际友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树立了文明中国的美好形象。问题是,为民服务该不该是“内外有别”的?

  我们期盼的是,假如丢失了背包的是“中国游客”,警方也能如此重视。维护社会治安,搞好便民服务是责任也是义务,就别再特事特办了。多些“为非洲游客找背包”的工作思维,社会才能更美好。(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