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脸”的纪念品是旅游发展的绊脚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众脸”的纪念品是旅游发展的绊脚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5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众脸”的纪念品是旅游发展的绊脚石
2018-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应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名片,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10月10日半月谈)

  的确是这样,在全国很多景区,很多旅游纪念品都是似曾相识,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制约着旅游产品发展,也影响着传统文化传播。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如何破解这种局面,无疑是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导致旅游纪念品“同一张脸”的主要原因是,原创旅游纪念品的缺失。原创产品的缺失又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结果。比如,缺乏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成本较高,原创产品研发人才缺失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原创旅游纪念品缺失的主要因素。找到“病因”,就需要围绕这些方面对症下药,一一破解。

  首先是缺乏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旅游纪念品研发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但是很多地方却并没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导致一些地方旅游纪念品研发缺乏动力,因此,需要补上这个短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支持旅游文化发展,在旅游纪念品研发和设计生产上面,给予环境、技术和资金保障,为旅游纪念品研发创造条件。通过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环境。

  其次是缺乏知识产权保护。一些原创人员缺乏法制意识淡漠,缺乏产权保护意识,导致一些产品被侵权,再加上维权成本过高,严重折损着维权积极性,导致一些原创产品被仿制,侵权行为时有发生,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因此,应该加强对原创产品的保护力度,及时实施产权保护,在这方面,地方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减轻原创产品的产权保护成本,出现侵权行为,应该积极给予扶持,比如,可以提供法律援助等帮助原创企业和个人维权,以此来减轻产权保护面临的难题,增加原创热情。

  再者是研发人才不足。研发人才短缺是旅游纪念品发展的硬伤,也是很多地方面临的难题,没有研发人才,旅游纪念品开发就无从谈及,因此,应该加强对旅游纪念品研发和设计人才的培养,比如,可以组织开展相关的短期培训班,加强对旅游相关人员的培训,激发原创意识和自觉,打造旅游纪念品研发团队,也可以在高校开设旅游纪念品研发设计专业,进行长期化和常态化的教学,深入挖掘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为旅游产品发展提供不竭的人才支持。

  总之,“大众脸”的纪念品是旅游发展的绊脚石,只有原创的旅游纪念品才真正有纪念价值,在全国各大景区逐渐摒弃门票经济依赖的背景下,开发旅游纪念品无疑有着很大的空间,这就需要各地积极谋划,科学部署,从政策、制度等方面加强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力度,培养专业人才,出台支持方案,保障原创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唯有摆脱“大众脸”的现状,旅游纪念品才能成为旅游经济的有效补充。(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