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碍观瞻的“刺猬阵”需把双向解码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碍观瞻的“刺猬阵”需把双向解码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6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碍观瞻的“刺猬阵”需把双向解码锁
2018-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假期,一张甘肃省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布设“刺猬阵”的照片刷爆社交平台,部分网友表示此举“扎心”,破坏了景观的观赏性,也留下安全隐患;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认为这是无奈之举。景区为何布设“刺猬阵”?“扎心”的“刺猬阵”能否阻挡景区的人为破坏?欣赏美景与保护景观之间应如何平衡?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10月10日 新华社)

  一边是游客亲切自然、亲近风景的现实需求,另一边是保护景区风光、捍卫秩序的正常规范,在双方的对冲中时刻进行着博弈,甘肃省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布设的“刺猬阵”着实刺痛了公众的内心,当然也暴露出当前旅游秩序的无奈。好好的让你来赏玩,好好的我来赏玩,恐怕需要一把双向解码锁。

  面对舆论的关注甚至质疑,景区方面表示,这是在建立景区初始即设置了“刺猬阵”,这既是对最初游客不良旅游行为的反应,也是景区常态化的防范措施。虽然并不是在所有景点都设置了“刺猬阵”,但也足够起到了对“重要”景点的保护作用。

  景区的关切是有现实考量的。这既有景区建立之初不良游客的不良行为,又有后续不断被曝光的攀折踩踏刻画等不良旅游行为,有的景点遭受的破坏作用,可能600年都无法恢复,这一破坏效应显然是景区所无法承受之重,当然也不是公众所希望看到的,甚至都不是有意而为游客所希望的。

  但事实是,随意攀折刻画喧嚣等不良行为已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或负面影响,并且屡曝屡犯,屡查屡犯,大有只要不犯在自己身上,就无所谓前车之鉴。甚至有的人存在一犯再犯的情况,部分游客的素质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部分游客的恶行,给景区及旅游管理部门造成了压力,这即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刺猬阵”的相继出台。各景区从人防部署、技防安排到各项防范措施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在防范、提醒这些“没素质”的游客,客观上让那些“有素质”的游客承受着“刺猬阵”等防范措施带来的旅游不适。当然,没有了防范和保障措施,任何人都可能“沦落”为“没素质”的游客,确立这些防范措施和制度,当然且必要。

  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的,除了一些游客“没素质”外,景区的便利化措施、人性化措施可能确实做得不够精细,导致一些游客的一些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没有提供足够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如有些景区根据游客“到此一游”的需求,提供了涂鸦的“额外”措施,如有的景区建立了既适中有能保护风景的栈道护栏等等,这些措施,不同程度上满足了一些游客体现自我、亲切自然、融入风景的刚需。

  景区景观的存在,其价值在于为人存在。因此,景区风光、人文景观等的维护,就离不开景区和游客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这就需要景区建立细致细密又不失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管理措施,又需要游客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单靠一方的努力,即便建立了铜墙铁壁,也难防不时出现的“破坏者”。(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