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乱子草何以成了一堆“乱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47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粉黛乱子草何以成了一堆“乱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47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粉黛乱子草何以成了一堆“乱草”?
2018-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消息:这几天,位于浙江杭州滨江区的一种植粉黛乱子草的花园,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前来拍照。花园走红了,随之而来的却是意想不到的“悲剧”。

  粉黛乱子草,美哉妙哉,特别适合于婚纱摄影,更特别适合于“网红打卡”。然而,无论管多么美妙的风景,哪经得起脚踩脚碾,又哪经得起无数网红一窝蜂般长时间踩踏?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然而,此等粉黛乱子草,尚未经完整一春一秋,即成败亡残魂,又是谁之过呢?

  据粉黛乱子草种植主人某影楼公司说,其引进于澳大利亚,种植时间长达三年,如今才开花呈彩。而其除影楼拍摄之外,多数功能为公益性观赏花草,受益者为周围居民及来观赏的市民。之所以其具有高度观赏性,其一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其二是因为其如雾如霞如梦幻的美好属性。那么,这样一种具有高度观赏性与公益性的载体,如何能经得起踩踏甚至践踏的折腾?另外,该花草叶柔苗弱,花期虽长但绝经不起糟蹋,一经踩踏可能就不会再生长,如此一种娇弱之花,一旦网红成批量来“打卡”,不夭折才怪。

  世界这么大,谁都想去看看,世界这么美,谁都想去赏景。然而,再美的风景,也永远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国宝级景区如此,偏远乡村小镇的风景也如此,名贵花木如此,小花小草也如此。而国人尚没有养成这种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界一草一木的良好习惯。景区涂鸦如此,生拉硬扯动物与自己合影是如此,不尊重他国生活习惯引起其他国家游客反感也如此。“方圆十里寸草不生”,是一种对于新手司机的调侃,然而,某些网红也好,出国游人士也好,大有如此这般令异国风景“寸草不生”的气概。其通常的做法就是不顾风景区内动物生物花草死活,非要踩死它们仿佛自己就“赚到”了一般。这种踩踏等于“赚到”,破坏等于“捞到”的狭隘思维模式,是不是一直是某些网红、国人大脑中的潜意识“内鬼”?

  粉黛乱子草何以成了一堆“乱草”?有人一定会拿这片花草的管理不善来说事,然而,再怎么加强管理,也不太可能将道德低下行为失范的网红拒之名花异草的大门外,而只能靠观赏者和网红们的自觉。粉黛乱子草成为一堆乱草,恐怕只有一剂道德良药才能对症。(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