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不体检就能拿到健康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38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不体检就能拿到健康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38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啥不体检就能拿到健康证?
2018-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黑中介可真有本事,用人单位招聘新员工不用体检就能获得健康证。而且,随时随地只要贴上自己的照片,健康证就是属于自己的。这事虽然发生在古城西安,但是身在河南豫北的老夫就想问问:西安属于谁的天下?依法行政的政治规矩去哪了,为啥不体检就能拿到健康证?这究竟是谁在权力寻租,还有没有党纪国法?

  据华商报10月29日报道,黑中介提供的“健康证明”有公章、有编码,被初步鉴定是真的。可奇怪的是,一个黑中介,在没有人员去体检的情况下,是从哪儿弄到的健康证明呢?送外卖需要健康证明,办理一个健康证明需要好几天,这怎么办呢?王某很轻易的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称,只要郭女士交100元,就可办理健康证明,且“不需进行体检”。收钱后,王某在一张空白健康证明上贴上了郭女士的照片,写上了郭女士的个人信息,就给了她。

  众所周知,只要是从事食品行业的人员,必须依法进行健康体检,并获得健康证。如果患有传染性疾病,是无法获得健康证的。只有依法严格把关,才能依法确保公众的生命安全。如果黑中介通过非法渠道未经本人参加体检就能获得健康证,“饿了么”的外卖送餐服务又怎么能保证公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既然当事人已经将相关问题通过新闻记者和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西安市纪检委和西安市公安与检察机关就应该主动出击,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进行责任追究,绝不能让监管部门中的某些领导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滥用权力,为非法经营的黑中介充当利益保护伞。这不仅是一个能不能依法行政的问题,而且会直接影响西安市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一经查实,那就必须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绝不姑息。

  如果这是黑中介的违法造假行为,那就要依法严惩,并依法将黑中介所兜售出去的所有违法健康证予以没收。而且,应当依法对西安市 “饿了么”的外卖经营者实施严厉的经济与行政处罚,直至依法予以取缔,并追究其法律刑事责任。如果监管者仅仅以那是一个黑中介来掩盖其没有依法履职尽责的责任,那是徒劳的,公众和新闻媒体是不会原谅监管者的。

  因为,公众叫外卖不仅是图方便快捷,而且更是因为方便快捷的背后有依法监管为大家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把关。如果依法监管不能依法履职尽责,那么纳税人就有理由要求依法严惩不负责任的监管者。也就是说,违法健康证的问题不管是监管者的权力寻租所为,还是黑中介违法造假所为,都需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只有依法问责到位,才能给西安市的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有党,就是要对党忠诚;有民,就是要真心诚意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不能当成标语和口号;有责,就是要依法履职尽责,不能滥用权力,不能权力寻租,不能为违法者充当利益保护伞;有戒,就是要带头遵守和敬畏党纪国法,不准把手中权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必须敬畏党纪国法权威与尊严,把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位,不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西安市的市场监管与人力社会保障部门是否做到了守土有责,问心无愧呢?没有做到就要虚心改正,只有把党纪国法当作监管者的一面镜子,才能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政治规矩,才能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用依法行政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