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座”闲置的时候,该不该“站着的乘客”坐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4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等座”闲置的时候,该不该“站着的乘客”坐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49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等座”闲置的时候,该不该“站着的乘客”坐坐?
2018-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7日,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101列车上,一旅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强行霸占一等座座位。乘务员劝说后,她大喊大叫,称一等车有空座我为什么不能坐,认为二等座与站票一个价,但是一等与二等不同价的定价方式不合理,纠缠乘务要求给出合理解释。你怎么看?(10月31日《生活报》)

  这条新闻之所以能够火热,是因为被冠上了“霸座”的帽子。最近这段时间,“霸座”被炒得热火朝天:不坐在自己座位上,理直气壮坐在他人座位上;强迫他人给自己让座,不让座就大打出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火热的“霸座”事件,才使得“二等票”坐在了“一等座”事件,遭遇了网友口水,几乎所有网友都在谩骂“霸座”女士。

  这次的所谓“霸座”和以往出现的“霸座”有着本质区别。首先,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霸座”,因为这个“一等座”是空闲的,当时没有人使用;其次,女士坐在“一等座”上,是因为她购买的“二等票”没有座位,“二等座”坐满了,她只能站着。换句话说,我们就可以这样理解:女士购买的“二等票”虽然没有座位,可是她的票价和“有座的二等票”是一样的,都花了一样的钱;她坐在“一等座”上的时候,并没有侵犯其他乘客的权益,因为这个座位是空置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购票乘车是需要规矩的。“一等票”坐“一等座”,“二等票”坐“二等座”这就是游戏规则,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游戏规则。你岂能花的是“二等票”的钱,却享受了“一等座”的福?

  严格意义上说,确实是这样的道理。可是,我们也需要反问铁路部门一句话:女士购买的“二等票”不假,但是她却没有座位,也就是说她的“二等票”和其他人的“二等票”享受的权益不同,其他人的“二等票”可以坐在“二等座”上,而她花了“二等票”的钱却只能“站着”,那么“站着的票”为何和“坐着的票”是一样的价钱?“二等票”不能坐“一等座”,是因为价格不同。那么“站着的人”也应该比“坐着的人”少花钱。是不是该考虑“站票”和“坐票”的收费不同了?岂能用“两个标准”来说事?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需要考虑另外一个问题:“空置的座位”该不该实现“利用”?固然,“一等座”虽然只是短暂的闲置,这一站的时候没有卖出去,下一站的时候可能就有主人了。问题是,在“一等座”闲置的时候,让“二等人”坐坐又能咋的?闲着也是闲着,何不让乘客坐坐歇歇脚?等到“一等座”有了主人的时候,只要不还“霸座不还”就可以了。

  从人性化服务角度,不妨让“二等人”坐坐闲置的“一等座”,因为闲着也是闲着,并没有发挥作用,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