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号入座 公序良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号入座 公序良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2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号入座 公序良俗
2018-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7日,有网友拍摄视频称,北京开往哈尔滨的D101次列车上,一乘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强行占一等座座位。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位乘客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质问列车长:“后面空座可以坐,前面的就不可以坐,谁规定的?”(人民日报微博10.31)

  对号入座,在多数人的认知里这是常识,约定俗成的事。但为何“霸座”的事情屡禁不止?8月21日,开往北京南站的霸座男、9月19日开往深圳北的霸座女……他们都有一个共性,买了票,不坐自己的位子,而是想坐哪坐哪。试问,如果乘客都这样做,那么列车还如何运转?设立售票点还有何用?

  究其原因,素质低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因为并没有将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等事项纳入法律范畴。因此,无赖行为“顺理成章”。

  在我国,交通运输属于第三产业,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乘火车还是高铁或是飞机,都是购买的服务。霸座行为就好比你花了经济舱的钱却想要头等舱的服务,花了标间的钱却想要总统套的设施。可想而知,无论如何这也是说不过去的。公序良俗是应该每个人都遵守的规定,尝试着去打破它,只会反映出你个人的素质低下,并不能成为英雄。

  面对社会公德,选择视而不见;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选择强词夺理。每个人都会是乘客,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霸座现象。在列车上,若是你想换座或者有更多需求,可以和他人协商,或者和列车员协商,只要言辞诚恳,我想没有人会拒绝。因此,请注意你的言行,文明乘车,方便的不仅仅是你自己,更是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的乘车氛围。在这里,也呼吁社会,不仅仅将霸座行为列入诚信档案,更应加大惩处力度;也请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条例,免得在面对霸座行为时而黔驴技穷。(郭文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