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节”盛行,应取之有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洋节”盛行,应取之有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3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洋节”盛行,应取之有道
2018-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晚,在我刷朋友圈的时候,被一父亲的话震撼到了。他说:女儿很沮丧的原因是没让她参加幼儿园的万圣节活动,可是当他问女儿重阳节是什么节日,她却说是虫子和羊的节日。

  面对孩子的童言无忌,是否能引起我们的深思呢?归根究底,孩子又有什么错呢?在中国的孩子眼里,万圣节只不过是可以互相装扮,可以吃到美味的零食,小朋友们可以玩耍的节日。若是问万圣节的由来,哪怕是他们的老师,都不一定能说出个所以然。

  在西方国家,万圣节对于他们而言是“鬼节”,把自己装扮成各种恐怖的样子无非是想把鬼吓走,这是他们的传统节日。而在中国,许多家长把自己的孩子打扮的“面目可憎”。记得曾经网上曝出过一条新闻,一位妈妈把孩子装扮成“无脸男”而吓哭其他小朋友;幼儿园给孩子们COS各种影视人物……就是这样一个节日,被跟风,被效仿,被过成了继圣诞节之后的第二大“洋节”。

  难道我们中国就没有“鬼节”吗?当然是否定的,我们有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但是问起小朋友们甚至广大青年朋友,相信很多人并不知晓全部。对外来节日记得如此清楚,少不了媒体的炒作、商家的营销、外来节日的新鲜感。繁杂的生活、工作的压力,人们希望能在节日中得到狂欢,恰巧,“洋节”多是披着娱乐的外衣。因此,对于一些“洋节”,它代表什么,并不去深究,只是希望能够从中获得释压的乐趣。

  可是,时代的车轮终究是前发展的,人们在狂欢“洋节”的同时,对我们的传统节日却逐渐的抛弃。甚至一些国人对我们的祭祀称之为封建迷信。殊不知,这种严肃的祭祀活动,才是我们真正缅怀先辈、勿忘本的体现。若是硬要把一些严肃的节日披上娱乐的外衣,才真正的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传统节日是我国传承下来的精髓,莫让这些精髓在时代的潮流中渐渐隐去。

  其实,万圣节只是西方文化对我国文化冲击的一个缩影。这并不代表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此消失。要建设一个文化自信的强国,就需要勇于吸收外来文化,始终秉承勿忘本的初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兼容并包,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郭文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