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挖遗体双眼”,把太平间的太平还给百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盗挖遗体双眼”,把太平间的太平还给百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58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盗挖遗体双眼”,把太平间的太平还给百姓
2018-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31日深夜,记者从湖南宁乡市权威信源了解到,4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侮辱尸体罪被刑拘,“这四人中既有太平间工作人员,也有外面的人,初步判断是内外勾结,有贩卖器官的可能。”宁乡市的李女士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其哥哥李先生在长沙一工地上干活不慎摔成重伤,10月30日,因多器官衰竭去世。随后,哥哥遗体被存放在位于医院120急救中心附近的太平间内,当日下午6时,她去太平间料理后事时发现哥哥双眼被挖走。(11月1日《上游新闻》)

  “左眼有一个钢制的扩容器撑着,两个眼睛都被挖走了,太伤心、吓人了。”李女士介绍,目前,宁乡市人民医院正在和他们商量赔偿事宜。最新的进展是

  已抓获四名嫌疑人,这四人中有的是太平间工作人员,有外面的人。目前,他们因涉嫌涉嫌盗窃、侮辱尸体罪被刑拘。

  太平间,顾名思义,是人生最后一站最太平的地方。斯人已去,应该给他们的人生终点最后的太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名叫太平间的地方,却总是难以让人安心。最近这几年涉及太平间的负面新闻不断出现,盗取遗体贵重物品的,挟持要价的,总是惊扰着人们的忧伤和眼泪。而这一次就更加严重了,甚至是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境地。尸体的两只眼睛被挖走了,留给亲人的不仅是“悲伤的眼泪”,还是“深深的仇恨”。

  从案件目前呈现的线索来看,太平间是存在问题的。太平间是一个“闲人免进”的地方,而这个地方无关人员竟然能如入无人之地,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太平间的管理可以说是到了十分混乱的地步。作为管理部门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正是因为管理秩序出现了混乱,才导致了“眼睛的丢失”。而更需要追问的是,还有内部人员参与,这种监守自盗的情况何以出现?恐怕不能仅仅用管理不严来回应社会。

  让我们更加担心的是,如果监守自盗的工作人员,最终发现他们的不是太平间的管理部门,会是多么的可怕?这次是“尸体的眼睛”丢失了,亲人还可以很直观的发现,那么如果丢失的是比较隐蔽的内脏等等器官,家属还能发现吗?这些监守自盗的工作人员又是如何招录进来的?制度形同虚设,则鬼魅魍魉就魅影闪耀了。

  从作案的手段来看,还会有专业人员的参与,比如使用的器具都是专业的医疗器具,而盗取眼睛,也不会是普通人能够实现的,一不小心盗取的眼球就会成为“废品”,那么到底有没有“业内人士”参与其中,或者是为不法人员承担了“技术顾问”的角色?延伸了来说,这种在太平间盗取器官的行为到底还有多少?不太平的不仅是太平间,还有太平间之外的世界。

  “盗挖遗体双眼”,太平间何以不太平?(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