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亟需警醒:太多的“如果”唤不回已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6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亟需警醒:太多的“如果”唤不回已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63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们亟需警醒:太多的“如果”唤不回已然
2018-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使车辆失控,导致悲剧的发生。

  13条鲜活的生命,两个仍然失联的乘客,15个圆满的家庭,就因为乘客与司机的争执而支离破碎了。但悲剧已然发生,我们无力回天,即使再去苛责乘客或者司机已经于事无补。我们现在能做的仅仅是从悲剧中吸取教训,避免悲剧的扩大化。

  在事故发生之后,人们第一时间把矛头对准了同时出事故的女司机,为何?源于社会对女司机的偏见。在调查之后,女司机不仅不是肇事者,反而是受害者,但女司机就这样无辜背负了人们的舆论压力。三人成虎,差点造成另一起悲剧的发生。

  在今日曝光的视频当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争执,但是车上有那么多的乘客,却没有人站出来进行制止。在乘客殴打司机时,如果有乘客能够上前劝阻,拉开乘客,是否也能避免这起悲剧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走在大街上,遇到碰瓷的、碰到打架的,看到老人摔倒的,大多数人们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而漠视。殊不知,因为你的漠视,就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人们都说冲动是魔鬼,但真正遇事不冲动的,我相信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大多数人还是会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这件悲剧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乘客的殴打,如果这位司机把车停到安全的地方,再和乘客进行沟通,而不是边开车边和乘客争执,相信也会避免悲剧。但“如果”唤不回已然。

  公交车在规定站牌停车是规定,这是常识。而在公交车上,坐过站也是时常发生的事情,这是常情。不管是常识或是常情,都是建立在你我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

  因此,提醒广大乘客,乘车时不要和司机交谈,因为这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在车上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因为睡觉或者玩游戏而坐过站;即使坐过站也请遵守规定,在可以停靠的站牌下车;各位公交车司机也需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碰到无理乘客的要求,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往往机智的方法比冲动的摩擦更有效。

  悲剧已然发生,我们说再多的“如果”也唤不回鲜活的生命。为遇难者祈祷,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更让我们从中警醒:尊重事实,杜绝谣言;理解他人,学会克制;收起漠视,予人玫瑰。(郭文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