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娃”简历走红,羡慕背后应该多的是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6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娃”简历走红,羡慕背后应该多的是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63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牛娃”简历走红,羡慕背后应该多的是反思
2018-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位5岁小朋友的简历上了热搜。小朋友是这么介绍自己的:文史艺数体全面发展……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做过20多本思维书,通过实验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幼儿园小班到中班,年阅读量从100本上升至500本,秒杀一众成年人。2018年前十个月阅读的英文书目,已经有密密麻麻的五大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京都大阪胡志明,河内芽庄长滩岛……(东方网11.01)

  这位小朋友被人们称为“牛娃”。确实,如此漂亮的简历、如此惊人的阅读量、如此丰富的阅历,可以说不少成年人都自叹不如。因此,不少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其实,不管这份简历的真假,背后显现的是一个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牛娃”的父母不管工作多忙,每周都会有五天空出两个多小时陪着孩子一起阅读。就拿这一点来说,多少家庭的父母已经惭愧了。

  人们与其对此质疑,倒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家庭教育是否到位。忙碌的工作,不少家长把希望都寄托于学校或者课后辅导班,殊不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宁愿把时间浪费在刷手机微博上、玩游戏上、和朋友的聚会上、美容上,也不愿静下心来花一个小时陪孩子读一本故事书、和孩子聊聊天。

  “牛娃”确实是稀缺资源,但是我们不能否定他的存在,也不能因此就去追风,试图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牛娃”。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也是建立在孩子真正感兴趣的基础之上。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名艺术班、特长班、神童班……揠苗助长式的培养,填鸭式教育才是真正剥夺了孩子的乐趣。

  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家庭教育更不能缺位。家长们与其羡慕“牛娃”的漂亮简历,倒不如从现在开始,放下手机,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学习,了解孩子真正的爱好,因材施教,让孩子既能健康的成长,又能填写一个漂亮的简历。(郭文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