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群多潜水不必大惊小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82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同学群多潜水不必大惊小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82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同学群多潜水不必大惊小怪
2018-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中同学群、高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通过社交媒体,不少人加入了各类同学群,有的甚至连幼儿园、小学同学都建了群。但是不少群建群时热热闹闹,不久就冷冷清清,少数几个人唱“独角戏”,大多数人都成了“潜水员”;有的群还逐渐异化成为“拉票群”“广告群”“助力群”,虽然反感,但是碍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贸然退出。(11月1日《北京晨报》)

  同学群冷冷清清,只有少数几个人唱“独角戏”,大多数人成了“潜水员”。这种现象本身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实属正常,无需大惊小怪。

  我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决定了一个微信群,要维持活跃度,前提条件的群友之间拥有共同话题,每个人都能聊得上话。当一个人与其他群友之间没有共同话题时,当然只能选择默默潜水。否则,只会尬聊,或者成为群友聊天的终结者。

  而同学群的形成并不是以这个为标准,同学群只是简单依据同学关系,只要是同学关系都会拉进群里,并没有考虑到群友之间的线下关系如何。这意味着即便是在上学期间关系就不太好、几乎没有什么联系以及早已经忘记姓名、模样的同学都会在同一个同学群里,甚至在上学期间打过架、存在严重矛盾的同学也会在同一个同学群里,这样的同学群当然不能让所有人都敞开心扉的聊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实生活很少联系的同学之间的情谊越来越淡。

  更重要的是,同学毕业走上社会之后,在竞争中逐渐出现了严重的分层,有人成了土豪,在考虑要不要移民,有人成了屌丝,在思考要不要厚着脸皮回家发展。不同阶层的同学,在价值观取向、思想观念和日常关心的话题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使得同学群普遍缺少共同话题,唯一的共同话题只剩下回忆学生时代的生活,沉默、潜水只能是同学群的必然命运。因为实在是插不上话。相反,一些同学群出现功能异化,变成了拉票群、广告群,不但没有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和情谊,相反惹人烦,让同学之间的情谊更生分。

  也正如此,真正关系好的同学,拥有共同话题的同学,日常沟通交流都不在同学群中,不是私了,就是线下联系,有的还成立小规模的同学群。因此,既让同学群保持一定的活跃度,不再冷冷清清,又避免同学群沦为烦人群,影响同学之间情谊,同学群的群主有必要与其他同学一起给同学群立规矩,约束和规范同学在同学群里的言行举止,避免一些同学发一些影响其他同学观感的内容,避免同学群变味,让同学群重新回归到同学之间交流沟通的工具功能和增进同学情谊的初心上来。(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