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上吵架”,规则意识不能总是“出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8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轨上吵架”,规则意识不能总是“出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86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铁轨上吵架”,规则意识不能总是“出轨”
2018-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辆从车库驶往车站的火车头行经武汉市洪山区一处铁路道口时,被一对在铁轨上争吵的男女逼停,三名列车司机出手将这对男女拉离铁轨,列车头因此受阻达20分钟。11月4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受阻列车头已驶离。(11月5日《楚天都市报》)

  幸运的是,在这个道口出现的只是普速客车车头,由于只是车头司机也就有了“刹车空间”,在距离“铁轨上吵架”者几十米处停了下来。可是,如果这个时候驶来的不是车头,而是载满乘客的列车又会如何?来不及刹车的列车,可能就会将两人碾压,甚至会给整车乘客带来危险。想想都是一身冷汗。

  虽然列车管理部门已经报警,但是由于“铁轨上吵架”的人已经离去了,也就不了了之了。“铁轨上吵架”,其实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这就是缺少了规则意识。作为成年人,他们不会不知道社会规则。如此浅显的道理他们不会不知道,更会知道危险的存在。可是,就是因为不守规矩,没有规矩意识,才有了胆大妄为的“铁轨上吵架”。

  “铁轨上吵架”也罢,“抢夺方向盘”也罢,不愿意“错过上一站”也罢,都是对规则意识的淡漠。明明知道规章制度,明明知道法律法规,偏偏不当回事。比如,“铁轨上放风筝”,比如“表达诉求拦截火车”,这样的行为何以发生?不能不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

  没有规则意识的,何止是“铁轨上吵架”的这帮子人?我们还会发现,当“铁轨上奇葩新闻”发生的时候,其实管理部门也没有规则意识。铁路的管理,有着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何会出现“铁轨上吵架”、“铁轨上放风筝”这样的事情?如果完全落实了安全制度,这类现象就不会发生,最起码不会如此频繁。延伸了来说,那些被“老天爷”下雨发现的劣质工程,那些不该发生的煤气泄漏等事件,何尝不是一些企业没有规则意识导致的?

  我们会发现在社会上规则意识是欠缺的。有些事情还是习以为常的,认为是正常的。比如,到医院就诊不想排队等候,就找个熟人;比如,到公务机关办事,不想等候就找个熟人;比如,子女上学原本需要走正常渠道,找个教育界的亲戚,也能解决问题。这种习以为常的插队现象,也是规则意识缺失的具体体现。

  从闯红灯的“等候一群人过去没有问题”,到高速公路上的“疯抢货车物品”,都是“不守规矩”的“法不责众”陋习。缺失了规则意识的社会是可怕的。而规范规则,不能只靠悲剧警醒。一个方面,需要从小教育孩子的规则意识,把规则意识搬到课堂上。一个方面,需要用法律惩处来实现规则意识的生根发芽,只是教育批评,就是挠痒痒。就像“铁轨上吵架”的人,虽然已经离开了,是不是也该找到他们,让他们承担该承担的“破坏规则”的代价?

  规则意识出轨了,需要法律纠偏。(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