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不可置疑,应旗帜鲜明地劝阻吸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9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吸烟有害健康不可置疑,应旗帜鲜明地劝阻吸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93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吸烟有害健康不可置疑,应旗帜鲜明地劝阻吸烟
2018-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始终不舍的街头巷议焦点。但依然没有唤醒一些烟民戒烟的那份革命觉悟,即使来自当地政府最严戒烟、控烟令的出台和实施,也难以自觉地管控自己远离烟草,其明知故犯的态度和行为时不时地引来家里家外人的讨厌,甚至引来坚决的反对。在向往美好生活的今天,任何一个人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个人健康。吸烟有害健康不可置疑,人们的认知度在提升,戒烟环境无疑不断地在优化。这是好苗头,努力不能停。

  曾有人作过这样的计算,吸一支烟的代价,等于付出宝贵生命两分钟。也就是说,吸一支烟就会缩短两分钟的生命。以此类推,即可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那是以生命的付出为代价的,非常可怕。据研究结果表明,包括肺癌和其它癌症,包括心脏病和肺部疾患在内的25种危及生命和健康的疾病,都与吸烟有关。由此看来,吸烟对人体健康来说,那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我们要尽量戒除或少吸,不吸烟的人最好不要染上这个嗜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也为了维护好全社会的公共利益,你呢,必须戒烟、控烟。

  在我国,戒烟已由一般号召,逐步进入依法管制的法治阶段,依法戒烟、控烟,在各地不乏一些举动。来自新华网11月3日的消息曾说,“最严控烟令”开始施行,室内控烟持续发力。这是指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于11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该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这样规定,之所以被称为“最严”,是因为该办法与此前一些地方已出台的相关规定相比,除了对吸烟当事人施以处罚外,还对相关场所一方管理者规定了劝阻义务,并对违反者给予更重处罚。比如:办法规定,对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其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看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其法治手段更为严厉。不只是对吸烟当事人施以处罚,还对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规定义务的行为施以处罚,两头处罚更具有威慑力。而积极意义在于依法依规实行戒烟、控烟,戒烟、控烟人人有责,不可当耳旁风。当然,关键在于执行。烟民不执行,监管不执行,再严厉的戒烟令、控烟令也会泡汤。事实上,“控烟令”“禁烟令”在我国并不是新鲜概念。早在2003年,中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无烟。现在看,还是普遍缺乏执行力,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执行差的表现更为突出。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暴露可致命,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设立吸烟室和通风系统已被证实无效。这说明,在当下,享受无烟环境已经是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其道理非常透彻,那就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只有戒烟才能做到。福建省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谢宝松曾严肃地作出表示说:“毋庸置疑,烟草含有上百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于许多呼吸道、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疾病来说,烟草和二手烟都是潜在致病因素。” 他还不满意地讲到,尽管危害巨大,但很多人对它的重视仍然不够。

  为此,谢宝松大声疾呼道,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科普,宣传烟草的危害。同时,加大控烟力度,使其内化为大众的自觉,才能让禁烟令真正发挥应有效果。专家的呼吁自然有道理,强化科普也自然有道理。问题是面对有道理的戒烟、控烟令,你还会明知故犯,一意孤行吗?其实,你比谁都清楚,明知故犯源于自己太任性,为了一时的痛快,竟然不顾后果。我们在为西安的做法而点赞的同时,也应肩负起监管责任,旗帜鲜明地劝阻烟民吸烟,有效杜绝二手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