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私愤报假警”,110不是闹着玩的地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9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泄私愤报假警”,110不是闹着玩的地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95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泄私愤报假警”,110不是闹着玩的地方
2018-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1月6日通报:为维护110接处警秩序,防止宝贵警务资源被蓄意破坏和浪费,广州警方依法打击谎报黄赌警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依法查处了一批谎报警情人员,涉及虚假黄赌警情数百宗。近期,广州警方查处了一起恶意利用多个手机号码多次拨打110谎报黄赌警情的案件。在查处的这些报假警案件中,多数人只是为了泄私愤。(11月6日《澎湃新闻》)

  9月份以来,广州110陆续接到28宗举报天河区一休闲会所涉黄的警情,民警核查发现,举报人涉嫌利用多个手机号码多次实施恶意报警。经进一步研判分析和缜密侦查,民警在荔湾区将嫌疑人朱某抓获,当场收缴用于恶意报警的手机卡4张。经审查,朱某供认因个人恩怨,为报复该休闲会所老板而恶意谎报警情。经核实,朱某涉嫌谎报涉黄警情共34宗,涉及多个场所。目前,警方已依法对朱某以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予以刑事拘留。

  而实际上,在报假警案件中,有相当一批只是为了发泄私愤。被举报的单位或者是个人,压根就没有任何问题,只是与谎报警情的人发生了纠纷或者是存在矛盾,而被陷害了。为了能够起到“打击效果”,泄私愤者还十分聪明,知道警方对于黄赌毒是零容忍的,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就在报假警的时候,故意报警说对方涉及黄赌毒的问题。因为黄赌毒是警方打击的重点,也就能够及时出警了,而且多数情况下,警方会不遗余力查处,会安排更多数量的警察执法。

  在报假警的人看来,这是对对方最好的打击。因为,虽然是恶意举报的,是杜撰内容的,最终不可能受到打击,但是事实的结果是“影响恶劣”,不明真相的群众会以为这个单位或者是个人真的存在黄赌毒的问题。很显然,有了“不良影响”就会出现“坏的名声”,毁了生意,毁了信誉。

  “泄私愤报假警察”的问题是严重的。一个方面是,直接浪费了警力资源,让有限的警力疲于奔命;一个方面是,危害了社会公平的秩序,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个方面是,让一些没有违法的个人和单位降低了社会形象,引发了误会。

  “泄私愤报假警察”背后其实是社会问题的综合体现,在一个失去了规则意识敬畏的社会,我们需要找到其中的病根,铲除这种病根,让所有人都敬畏社会规则,不让110成为不怀好意者的风雨江湖。

  对于“泄私愤报假警”的现象,需要严厉打击。对于受到陷害的单位和个人,警方要及时进行澄清,不能让他们受到不白之冤,影响了社会形象。而对于报假警的人,则需要上纲上线的进行法律层面的处罚。不能按照普通的报假警处理,毕竟这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如果只是批评教育了之,就会让这些人更加嚣张。

  110不是泄私愤的地方,必须成为社会共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