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不宜突击花钱,还是有所抑制为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0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不宜突击花钱,还是有所抑制为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03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不宜突击花钱,还是有所抑制为好
2018-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电脑上网、手机上网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而网购,也随之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时尚。那些电商精英们更是不放过“互联网+消费”的大好时机,年年发起“双11”促销行动,其汉语谐音“要要”,让很多“剁手族”不惜扎堆“买买买”。缘何如此?一言以蔽之,那就是网购便宜,“双11”期间网购更便宜,何乐而不为呢?

  图便宜,是不少消费者的最爱。当然,前提是货真价实,不能骗人坑人。不过,作为消费者,一方面需要多长几个心眼,莫要见便宜就上,掉进“打折”“优惠”“买一赠一”的消费陷阱。这是正常消费者最为起码的觉悟,不要忘记商家“卖卖卖”给你一些让利,就大有得到“菩萨心肠”的兴奋,岂不知那也是有底线的。人家绝对不会干赔本生意,其商人属性的典型表现就是赚钱,任何时候不可模糊。一般而言,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一份钱一分货”,都在告诉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卖卖卖”与“买买买”彼此之间的学问不浅,消费者要保持一份清醒。如若不然,肯定会“挨宰”。

  图便宜,也让消费者迷信“双11”。本该属于日常消费的“长流水”,却在“双11”来临之际变成了扎堆消费,突击花钱,从吃到穿到用,凡是能网购的,那就来个不商量,大包小裹地发快递,接快递,似乎过日子就得靠“双11”来“优惠”才能有保障,而那一个个“打折”“优惠”“买一赠一”的价钱,可不是平时总能遇到的良机。自认为机会来了,不伸手真就是“傻傻傻”了。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持续上台阶,但腰包真正鼓起来的家庭,手头有闲钱花的家庭,消费实力强支出不费劲的家庭,还不是“大多数”。比如:“月光族”“啃老族”“低保族”,根本就没有什么保证大把花钱“买买买”。在这种情况下,硬着头皮往“双11”消费堆里挤,那简直就是自找罪受,真的就是一个“傻傻傻”。

  图便宜,更让消费者忘乎所以。作为一个家庭,无论是三口之家,还是四口之家,或是几世同堂,盲目追逐“双11”消费足音,完全没有必要。在物阜民熙,可以较好地满足人们“吃穿住用学”所需的今天,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购物,已经不是什么难题。即使在春节等传统佳节到来的时候,也没有必要集中“买买买”,传统意义的扎堆购买年货早已被颠覆,何况日常消费了。笔者认为,“双11”就是一个促销的日子,商家玩嗨的日子。相比平日来说,“双11”掀起消费高潮不为过。其好处多多,对升级亿万国人消费水平有助力。但我们依然需要冷静,坚持理性消费,可能比失控消费更有好处。

  一年一度的“双11”来了,来得很猛。11月8日出版的《经济日报》作出报道说,今年快递业务旺季最高峰将出现在“双11”期间,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4.1亿件,比去年增长23.9%;“双11”期间日均处理量达3.1亿件,接近日常处理量的2.4倍。这些数据告诉人们,“双11”消费不宜搞突击花钱。商家扎堆“卖卖卖”,消费者扎堆“买买买”,都让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激增,显然紧张而有压力,细细想来,“双11”促销行动有利有弊,我们还是有所抑制为好。

  目前,铺天盖地的“双11”促销广告,不仅挂满了网络页面,也飞到了寻常百姓家,电商“卖卖卖”,消费者“买买买”,坐下来敲响键盘,伸出手点击手机支付,瞬间成交好不快活。还是那句话,过日子需要长流水,消费不可搞扎堆。图便宜不是好活法,货真价实才是诚信的最佳标签。追求时尚生活,过上幸福日子,关键在于提升消费品质,而不是盲目地去消费。(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