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商品“滥竽充数”,谁是“南郭先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0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11商品“滥竽充数”,谁是“南郭先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04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11商品“滥竽充数”,谁是“南郭先生”?
2018-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双11临近,网络销售火爆,有不少冒牌货却在此时“滥竽充数”。近日,广州顺德区公安局容桂派出所就侦破了一宗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案件。  民警发现,一商家打着双11促销旗号销售的DW牌手表是冒牌货。警方顺藤摸瓜,查获涉案手表160余只。据涉案人员骆某交代,她将较低成本的假冒手表掺杂在正品手表中摆设、推销、出售,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1月7日《广州日报》)

  广州顺德这起商品“滥竽充数”案件的侦破,给即将到来的双11提了个醒:要防止双11期间出现促销商品的“滥竽充数”现象,双11的舞台上不容许出现“南郭先生”。

  每年双11的时候,都是商品销售火爆的时候。这给商家带来了不小的利好。面对火爆的双11,商家都想分一杯羹。不仅网络商家积极备货,实体商家也在储备货源。这个时候,由于一些人唯利是图,就有了借助双11商品交易“流量”哗啦啦的优势,混淆视听,以次充好的想法。在储备货源的时候,动起了歪脑筋。在促销的商品里,准备了一批虚假名牌、伪劣产品、三无产品。在消费者“买买买”失去理智的时候,玩起了商品的“滥竽充数”伎俩,把虚假名牌混在正规牌子里进行销售。

  每年双11一结束,监管部门就会接到很多类似的投诉。当然,这些投诉还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还有一部分消费者被蒙在鼓里,他们没有火眼金睛,不能有效辨别虚假名牌。

  双11不容“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对于这些打算用虚假名牌赚取个人利益的商家,应该狠狠打击。最优的选择,不是事后的查处,而是在双11之前,将“滥竽充数”的伪劣商品驱赶出双11的大舞台。这就需要执法部门在双11之前开展执法活动,当网络商家、实体店家的仓库里去看看,去转转,看看他们准备的促销商品里,赠送商品里,到底还藏着多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要让商品和商家里的“南郭先生”没有机会在双11装模作样的“吹着滥竽”。

  除了需要驱赶“南郭先生”之外,我们还必须不当“南郭先生”。一个方面是,网络平台运营商不能当“南郭先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有网络商品平台都有监管平台商铺的责任。那么,对于在自己平台注册的商家,就应该严格约束他们的商品,运营平台在约束的时候,不能当“南郭先生”。一个方面是,执法部门不能当“南郭先生”,在执法的时候,切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切莫面对庄严的法律“滥竽充数”,“假装执法”的人其实也不少。假冒名牌每年都是双11的痛,这其中又有多少监管主体在当“南郭先生”呢?

  虚假名牌“滥竽充数”,双11要赶走“南郭先生”。别让“南郭先生”们毁了双11的品牌。(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