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脱鞋晾臭脚”文明沉疴需“诊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1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列车“脱鞋晾臭脚”文明沉疴需“诊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15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列车“脱鞋晾臭脚”文明沉疴需“诊治”
2018-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网上流出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名女子列车上脱鞋,还躺了一排座位,并把脚蹬在车厢壁上,还不时把脚放在前排座背上。前排乘客只好无奈的站在座位旁边,视频内容引起网友议论,有网友谴责:这样太没素质,也太没公德心,必须曝光!(11月11日上海热线)

  在列车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一双“臭脚”的“威力”不言而喻。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与“脱鞋族”不期而遇,很多人为了贪图一时舒服常常不拘小节,晾晒臭脚。他们没有意识到,在脱掉鞋子的同时也脱掉了文明。

  “脱鞋晾臭脚”只是当今社会文明指数下滑的一个视角,人人都看得懂的直观镜鉴,能够照出一国国民最本真状态的素养。就拿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为例,“穿鞋子踩座椅放行李、将吃剩下的方便面倒入洗手池中、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吵闹”等经常伴随我们的旅途,更有些人对自身的不文明行为理直气壮,不听劝阻,实在令人匪夷所思。面对这些随处可见的不文明现象,几乎人人都免不了有几句微词,但抱怨之余,是不是应该举一反三自己身上的不文明行为呢?在物质财富剧增的今天,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等错误观念逐渐侵袭整个社会,这无疑会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物质财富快速增长、而道德财富却停滞不前,这不得不令人堪忧,屡屡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也从一个侧面“拷问”着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如何“诊治”文明沉疴,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应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最后,还是要提醒广大出行者,每个人出门在外,属于社会文明的一个分子,应该遵守社会的各项规定,守好社会道德底线。一系列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儿,既有失个人形象,又影响公共环境,更是对他人权益的一种侵犯。(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