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假华佗”在搜索引擎里坐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2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还有多少“假华佗”在搜索引擎里坐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22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还有多少“假华佗”在搜索引擎里坐诊?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搜三甲医院,推“傍名牌”民营医院广告;搜疾病名称,页面信息超半数为广告……南都互联网广告合规研究中心曾对最常用的四家搜索引擎医疗广告进行测评。时隔100天,南都互联网广告合规研究中心再次对百度搜索、搜狗搜索、360搜索及神马搜索的医疗广告进行测评,除了“旧疾”,一些新问题也首次被发现,主要表现在:“名医”无执业信息,“神药”无广告批文。(11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通过搜索25个医疗关键词,记者对百度搜索、搜狗搜索、360搜索及神马搜索平台产生的546条广告逐一分析发现:这些医疗广告中,医院广告占7成以上;超4成医院用作广告宣传的部分医生,在国家卫健委官网查无执业信息;部分搜索平台审核不严,被撤销广告批文的药品仍在做广告,还宣称“有效率100%”;超4成医院有广告违法“前科”,部分违规表述仍存在……

  这些“假医生”和“假神药”,可以统称为医疗界的“假华佗”。那么,这些“假华佗”何以在搜索引擎的空间里坐诊?究其原因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假华佗”依靠搜索引擎实现了坑蒙拐骗,而搜索引擎则依靠“假华佗”的坑蒙拐骗,跟着吃肉喝汤了。“假华佗”和搜索引擎就是一个非法利益的共同体,他们一起举起了醉醺醺的利益酒杯。关键问题在于,为何搜索引擎虚假医疗广告如此严重,一次次的约谈,何以不起作用?想当初,百度曾经信誓旦旦表示“我们将放弃医疗广告”,到如今为何还是“说着言不由衷的话”?

  说白了,搜索引擎的问题,不是搜索引擎自己的问题,监管部门是不能推卸责任的。不是治理搜索引擎上的虚假医疗广告有多大的难度,而在于治理的决心有多大。如果你只是走形式的治理,则搜索引擎就会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就会成为“假华佗”的藏身之地,更为悲剧的是“假华佗”还没有藏身?而是光明正大的逍遥着?

  我们不仅需要揪出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还应该顺着这个“大藤蔓”揪出更多背后的瓜。相较于违法医疗行为而言,“假华佗“只不过是“大藤蔓”上的一个瓜而已,在其背后还有很多瓜,这都需要监管部门揪出来。比如,虚假医疗广告,其背后就是那些存在问题的医院,这些医院既在搜索引擎里留下了电话号码还留下了地址,找到他们有多难?那些没有资格的“假名医”也不是个体户,而是在医疗机构里工作的,那么何不揪出“假名医”背后的医疗机构?而那些“假神药”背后就是那些医药公司,相信找到“假神药”的生产者、销售者也不会太难吧?总而言之,不能只是看到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这一个瓜,其背后的“大藤蔓”也需要扯下来。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57亿,使用率为81.9%;手机搜索用户数达6.37亿,使用率为80.9%。这也说明,治理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不能再等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