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邀请”莫成“遍地撒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9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婚礼邀请”莫成“遍地撒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92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婚礼邀请”莫成“遍地撒网”
2018-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日,网友“不脚得丫”吐槽,称有个同事平时在工作上爱搭不理,最近却给全公司的人发来婚礼邀请,就连公司清洁工也没放过。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她,她说,对于这种平时工作上“不友好”的同事的婚礼,实在很纠结要不要去参加。(11月22日北青网)

  结婚是一件大事,对个人是一件大事,对亲朋好友是一件大事,但是,并非对所有人都是大事,因此,婚礼邀请也只应该局限在双方亲朋好友而已。报道中的这位同事,向全公司发婚礼邀请,实在是有点自作多情了,这样让人不得不质疑:“想钱想疯了吧”?

  “婚礼邀请”的目的是为了热闹一番,不是为了收礼。报道中的这位同事,已经远离了“热闹”变成了“钱闹”,这种“遍地撒网”的“婚礼邀请”是对婚礼邀请的污染,也是给别人打造尴尬,不应该。

  中国有句俗话,礼尚往来。这里的“礼”不仅是钱礼、物礼,更是一种礼貌,一种礼敬。你对人家有礼,人家对你肯定也会有礼。你对人家无礼,就不要期盼,人家对你有礼。如果邀请人家给你送礼,那就是强词夺“礼”了,让别人纠结,也是降低自己的身价了。

  其实,我们说,结婚是大事,主要还是对个人以及双方家庭来说的,对于别人,实在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自知之明。因此,结婚这件大事,对于单位,对于同事来说,完全可以悄悄进行。因为这是你的事,不是别人的事。悄悄进行,独自享受一把幸福,也未尝不可。这个时候,不需要“结婚共享”思维。

  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但这个人情的前提是自愿与相互的人情,不是一厢情愿的人情。红包贺喜,是结婚的重要风俗,但是,这个风俗是个人交往的结晶,即使礼轻也情意重。这个风俗不能给人带来尴尬,只能给人带来喜悦。比如,完全可以不向同事发邀请,结婚结束之后,请同事吃喜糖,足够了。(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