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打车出城登记”,并非是多管闲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夜打车出城登记”,并非是多管闲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0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深夜打车出城登记”,并非是多管闲事
2018-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交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二次审议。为保障乘客和司机双方的人身安全,今后深夜打车可能被拉去“登记”,大家对此都怎么看?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市民。(11月23日《南国早报》)

  这次审议,《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拟新增一条规定:“乘客要求去偏远、冷僻地区或者夜间要求驶出城区的,驾驶员、乘客可以要求到就近的公安机关办理验证登记手续。乘客不予配合的,驾驶员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深夜打车出城登记”的规定,由于很前卫也自然就引发了热议。综合来看,反对的声音和支持的声音都是存在的。不过,质疑的声音显然更多些。反对的理由是什么呢?不难看出,大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办法增加了难度,导致了不方便,不能做到“想出发就出发”。而且,也未必就能保障安全,即使登记了,谁能就保证一定是安全的?

  这些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们更应该读懂“深夜打车出城登记”的善意。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是,如今的出租车、网约车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这种安全的隐患又是对双方都存在的。有的是驾驶员侵害了乘客,有的是乘客侵害了驾驶员。

  尤其是深夜出城,其潜在的危险因素就更大了。有统计资料显示,在发生的出租车、网约车侵害、侵财案件中,有相当一批是发生在深夜时分的,是发生在郊区的。有的不法人员是临时起意,有的则是事前策划好的。临时起意的,主要是出了城市之后,属于激情犯罪,存在侥幸心理,不是乘客性侵了女驾驶员,就是男驾驶员性侵了女乘客。而有的策划好的犯罪行为,不管乘客是谁,不管驾驶员是谁,都最大可能是“在劫难逃”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特殊的管理手段。而“深夜打车出城登记”制度就是一种特殊的管理方式,是一种积极的尝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麻烦,但是与安全相比,麻烦一点又何妨?“深夜打车出城登记”的好处在于两个方面:其一,能够有效拦截“准备好的犯罪”,可以拦截可疑驾驶员和乘客;其二,能让“临时起意的犯罪”有所畏惧,打消犯罪的想法,因为出城的时候已经登记了,出了事情也是“在劫难逃”的。

  “深夜打车出城登记”存在争议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不妨在争议中尝试,在争议中前行,一边试点一边进一步完善制度。当然,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增加警力,设置更多方便的“登记地点”,比如可以在出城的路口设置登记点,尽量减少麻烦,而不是必须跑到派出所去登记,这样耽误的是不小的时间和精力。

郭元鹏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