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八百字的遗书流淌的是80岁老母的辛酸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八百字的遗书流淌的是80岁老母的辛酸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8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千八百字的遗书流淌的是80岁老母的辛酸泪
2018-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5日,曾以《母亲给4个儿子的遗书:谢谢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你们》为题,作出了一篇令人深思的报道。报道说,最近,一位母亲给4个儿子的遗书刷爆了朋友圈,无数人看完后红了眼眶。这就是“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了你们”,千八百字的遗书流淌出80岁老母辛酸泪,不管是谁,一旦看到了也都会触及心灵,暗暗流泪,我们该怎样待见母亲,良知之问无疑会戳疼一些儿女们那颗不孝的心。

  “儿子们:今天六月初六,我过了80岁生日,也就是说,我活了整整80个年头了。这么长的岁月里,我生了你们4个,又帮你们带大8个孩子,也就是说,我这一生,用一双手,亲手抚养儿孙12个人。但我老了,老到要看你们的脸色生活。尤其几年前,你们父亲去世后,我明显感觉到你们对我的不耐烦,一日多过一日。……我的心脏一日比一日难受,我明白大限要到来,于是写了这封信,母子一场的缘分,总算快尽了。我满头白发了,让我用我的满头白发发誓:我真的很感激你们的陪伴照顾,但除了这句,我还有一句要说的是:我后悔生了你们,如果有来生,再也不见了。但我是母亲,我恶毒不起来,我还是希望你们4个的晚年都能幸福,不会被你们那8个孩子嫌弃。情尽了,言尽了,就此打住吧……”。

  80岁老母以写遗书的方式,向儿孙们告别,告别得撕心裂肺,每一行字都是在用泪水浸泡。几天后,老人永远地离开了4个儿子、8个孙辈。她很安详地死在自己的床上,手里却拿着她和丈夫唯一的一张相片,上面也只是夫妻两个人。此情此景,此言此泪,折射出一位母亲对夫妻之爱的终生不忘。当然,也折射出一位母亲不满儿孙之孝的痛彻遗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一文的这句名言警句,一直教育着、警示着、敦促着一代又一代人要明白人生事理。谁都有老的时候,你不会永远年轻。谁都有年轻的时候,你不会永远不老。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指的就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而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也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其道理可谓读得懂,记得住,关键是要见诸行动。

  你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含义,有多么具体、多么清楚而深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动词的前一个“老”,谓之“尊敬”,而第二个和第三个“老”是名词,指的则是“:老人”“长辈”。即:第二个“老”是自己的长辈,第三个“老”是别人家的老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动词的第一个“幼'”,谓之“抚养”,而第二个和第三个“幼”是名词,指的则是“子女”“'小辈。即:第二个“幼”是自己家的孩子,第三个“幼”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两句中的“及”,很好理解,那就是都有“推己及人”的意思。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可谓是无缝对接,一脉相承,至今依然具有引领人们学会做人做事,尊老爱幼的积极作用。

  80岁老母那份滴泪的遗书,也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后生,养老与育小不是小事,而是大事。字里行间更渗透出孔子、孟子“老幼论”的真谛,而这种渗透却无比苦涩,说明儿孙不孝很伤老人心,含辛茹苦的老母竟然带着悲伤离去,带着怨恨离去,带着来世“再也不见”的发狠离去,足以感受到老母的苦衷难咽啊!不过,母亲就是母亲,那份母爱即使很受伤,也还温暖地存在着。比如:80岁老母在遗书里面道出心底真情,“我是母亲,我恶毒不起来,我还是希望你们4个的晚年都能幸福,不会被你们那8个孩子嫌弃但我是母亲,我恶毒不起来,我还是希望你们4个的晚年都能幸福,不会被你们那8个孩子嫌弃”。80岁老母的这段话可击中痛点,唤醒不孝之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辈传递给一辈,你对父母不尽孝,不只是对不起父母,更为可怕的是你由此而栽下了“不孝”的恶种,你的未来也同样会有不孝的厄运降临,后悔去吧!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但愿80岁老母的这份遗书起到敦促作用,天下所有的人们都应目中有老、心中有孝,让老人们活出尊严,活出幸福感,传承好、发扬好中华民族孝老美德美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