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0点快递不能进小区”何错之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晚上10点快递不能进小区”何错之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5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晚上10点快递不能进小区”何错之有?
2018-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完成‘双十一’的送件任务,我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人和货都到小区门口,却被物业拦在外面不让进,希望物业多一点理解和宽容。”11月23日凌晨,一位快递小哥致电武汉晚报热线,几乎声带哭腔:汉阳区国博大道旁的三里民居小区规定晚10时后谢绝快递员入内,眼看送件任务完不成,自己要面临公司处罚。(《武汉晚报》)

  对于这位快递小哥而言,他的遭遇确实值得同情。辛辛苦苦派送快递,到了小区门口却被保安拦截下来。按照公司规定,过了凌晨快件还没有送达,就要受到公司处罚。气温降低,深夜时分,快递小哥是无奈的,他只能用“哭声”表达愤慨。

  我们在理解快递小哥不易的同时,也需要理智审视:“晚上10点不能进小区”的规定有错吗?这个规定是没有任何错误的。生活小区需要安宁,尤其是到了晚上很多居民需要休息。而且10点之后的时间,就更需要确保小区的安全了。

  晚上10点之后,尤其是凌晨的时候,是各种夜盗案件发生率走高的时候,不法人员会进入小区盗窃物品。“晚上10点不能进入小区”,并非是针对快递小哥的,而是针对所有“陌生来客”的。这是确保小区安全的需要。小区里居住着不少老人和孩子,需要早早休息,而如果允许快递小哥派送快件,势必会造成小区管理混乱,影响了他人安宁权。即便,购买商品的居民愿意接受“半夜派件”,问题是邻居们是否同意?

  笔者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双11我也采购了一些商品。正在熟睡之中,手机突然想起,说是让我下楼取快递。看了看时间是晚上11点了。虽然理解快递小哥的辛苦,但对于“半夜鸡叫”式样的“深夜派件”确实不欢迎。

  “半夜派件”其实是权益的“半夜鸡叫”。对于快递小哥来说,他们遭遇的是快递公司的“半夜鸡叫”,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业绩,不惜侵犯快递小哥的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安宁权也遭遇了“半夜鸡叫”。总之,“深夜派送”不是好事情。可以理解,却需要反思。破解“半夜派件”需要多方面破解。

  快递公司的规定不应如此教条,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处理。就像双11的快件一样,工作量相当大,应该实现“规定的变通”,否则就可能成为交通安全隐患,快递不是“越快越好”,安全是底线;而作为消费者,对于“快递的缓慢”也要多些理解和包容,毕竟是特殊情况,即便晚送一会儿,也不能把恶气撒到快递小哥身上,动不动就是投诉,就是拒收。

  就像这位“哭泣的快递小哥”一样,他给媒体投诉的时间是凌晨的时候,估计其要进入小区的时间应该在晚上11点之后了,这种送快递的方式,何尝不是一种骚扰呢?  (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