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乐园”是禁止狗患的好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宠物乐园”是禁止狗患的好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7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宠物乐园”是禁止狗患的好招
2018-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小区遛狗矛盾也日渐突出,这也让小区管理者十分头疼。不过住在朝阳区欧陆经典小区的业主就少有这种烦恼,他们近日向本报推荐本小区的创举,因为小区内配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宠物乐园”,狗狗们多了一个撒欢儿游玩的区域,狗主人高兴,不养宠物的业主也觉得安心,有业主说“这就跟汽车上路似的,各行其道,大家都安全!”(11月27日《北京晨报》)

  面对狗患,各地纷纷出台“禁犬令”,对狗的主人提出严格的要求,措施不断,但是,狗患依然时有发生,为啥?因为总会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因为“禁”或多或少让养狗的主人感到不舒服,所以,就会有人偷偷的“违禁”。其实,禁令本没错,但是,需要有禁有疏,才是最好的文明管理,才能有更好的文明秩序。“宠物乐园”是禁止狗患的好招

  “宠物乐园”是打造疏导的一个很好探索。朝阳区亚运村的欧陆经典小区,在小区东南方向设计了一个“宠物乐园”,四周种有小松树形成“围墙”,地面全部铺满草,大约有300多平方米。里面有小狗跑来跑去,比在路上跑安全很多,养狗的人对乐园赞不绝口,不养狗、甚至排斥宠物的业主也为小区这个设置竖大拇指。因为各行其道,对狗对人都有利,形成人与狗的和谐文明秩序。这样的“宠物乐园”是文明治理狗患的一个标杆,值得推广。

  其实,不仅是治理狗患如此,在治理其他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也是如此,一方面,要严禁不文明行为,给予不文明行为一重罚,打造人们对文明的敬畏高压线;一方面,要进行疏导,为人们的情趣打造健康出口,让人们能够有抒发内心情怀的正确渠道,快乐平台。只有两者共同前进,才能促进社会秩序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这就是刚柔相济,一张一弛,符合自然规律,才能够打造更好的文明秩序。

  在疏导方面,我们不妨借鉴“宠物乐园”这种“乐园思维”。就是我们在建设文明秩序的时候,树立“乐园”思维意识,用我们的主动工作、创新工作,打造阳光乐园,满足人们的内在精神需求,帮助人们疏导内心的情怀,让其通过健康出口快乐跳出,让自己的行为成为社会文明风景,提升自己,美丽生活。比如,最近,笔者发现,我们这里的城边农村晚上赌博的几乎没有了,因为人们有了更好的抒发情绪的出口,每天晚上敲敲鼓鼓,扭扭秧歌,不亦乐乎,这样的“街头乐园”让农村业余生活文明起来了,不文明的业余生活自然没有了市场和空间。

  “宠物乐园”是禁止狗患的好招,建设文明秩序,可用这种“乐园思维”,人们能够健康快乐了,有阳光精神家园了,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不文明的情绪就会销声匿迹,因为人性善良是人们的初心,崇尚正气是社会的灵魂。(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