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三无面膜”糊住了“雪亮眼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三无面膜”糊住了“雪亮眼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18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三无面膜”糊住了“雪亮眼睛”
2018-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快报记者日前走访广州的面膜市场,“水很深”成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有化妆品销售人士坦言,面膜市场良莠不齐,在巨大的利润驱使下,厂家降低成本出售“三无”产品并非特例。(11月26日《新快报》)

  中国消费者对面膜情有独钟,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均面膜消费量第一的国家。然而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表明,在“天量”面膜的背后,质量问题相当严峻。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27批次不合格面膜进行了通告。一些消费者使用面膜后出现严重过敏症状的视频也在网络上热传。

  一边是市民巨大需求之下,营造的商业繁华:2008年,我国面膜市场规模是51亿元。2011年—2016年,我国面膜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5%,高于护肤品整体增速。预测显示,2021年我国面膜市场容量将达280.07亿元。一边是面膜市场的乱象纷纷:一些消费者使用了面膜之后,出现了过敏、面部伤害等现象。

  如何规范面膜市场?国家有关部门早就制定了面膜国家标准,2017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了面膜新行标,明确指出直接接触产品的包装材料、载体不得迁移或释放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有毒有害物质等一系列相关规定。尽管有法律层面的保障,但问题面膜依然十分严重。

  百姓强烈的需求,营造了宽广的市场。宽广的市场,又营造了发展的机遇。于是,面膜市场是“百舸争流”了。按说,这是好事情,而遗憾的是“百舸争流”带来的是“泥沙俱下”。合法的面膜达不到质量要求,而加之三无产品的横行,更让面膜市场“很没有面子”。劣质面膜毁掉的不仅是“美丽的脸”,还会毁掉整个产业。

  “质量不高”和“三无产品”性质还是不同的。如果仅仅是“质量不高”,提高行业标准也就可以了,只要企业遵规遵矩的生产采购就可以了。更让我们担心的是“三无产品”还销售的如此火爆。

  我们不得不说:别让“三无面膜”糊住了“雪亮眼睛”。

  “三无面膜”横行,需要监管部门擦亮自己的眼睛。“三无面膜”问题严重,而其并不难发现,其就是不折不扣的“三无产品”。那么,在网络上,在实体店里何以还是被光明正大的摆在显眼处?不能不说监管的步伐慢的不是半拍,而是好几拍,“三无面膜”都坐上动车了,监管手段岂能还骑着一辆破自行车?

  “三无面膜”嚣张,需要爱美市民擦亮自己的眼睛。其实,很多时候一些消费者也知道是“三无面膜”,购买的时候上面既没有产地,也没用地址,何以还是任性购买?这不是把面膜使用当成了儿戏吗?

  “三无面膜”非同小可,我们必须把“三无面膜”从百姓的脸上揭下来。“三无面膜”,让谁的脸上很没有面子呢?(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