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共同声援孱弱的公交正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2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请共同声援孱弱的公交正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27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请共同声援孱弱的公交正义
2018-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7日下午,浙江省台州路桥发生了一起殴打公交车司机事件。被打司机是重庆人,因听不懂一位乘客的临海方言,跟乘客说别影响他开车,乘客破口大骂,朝正在行驶的司机身上踹了一脚。司机忍痛靠边停车,却被全车乘客指责耽误大家时间,只有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站出来替司机说话。(11月27日 《都市快报》)

  近日,遵守公交秩序维护公交安全持续成为热点话题。然而,浙江省台州市发生的殴打公交司机所引发的系列反映,却暴露出公交正义的孱弱。全车几乎一边倒的谴责司机耽误大家时间,而却偏偏无视殴打正在驾驶司机的乘客不法行为。当公众谴责的焦点失偏,当公众忘记“公交安全共同体”这个体悟时,单独站出来力挺司机的小女孩的声音就更显得尤为珍贵。

  不干扰公交司机驾驶行为,是乘客乘座公交的基本素养,也是法律所规定的基本义务。重庆公交车事件的惨痛教训犹在,但整车乘客却忘记了教训的沉痛性。因为人们都只是关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事情”,对于曾经的教训,似乎总是“别人的事情别人的教训”,也许正是这一原因,才导致重庆公交事件不可避免发生的重大原因。

  司机被殴打后的举动,可以说是比较规范且克制的。此时,司机的行为,显然需要车上乘客的支持。这不仅是确保司机人身安全的必要,是确保整车乘客人身安全的必要,也是安全规范驾驶的必要,更是对侵害司机人身安全和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喝止。但是,车上乘客的行为再次表明,公共交通共同体认知还远远没有深入人心。

  尽管众人几乎一边倒似的谴责司机,但敢于站出来声援司机停车报警行为的小女孩,却成为整车乘客中的“女神”。尽管其年弱,但其有公共安全的起码知识,有敢于与不法行为做斗争的良知和勇气,有“公交共同体”的体悟,正是有了这些,她才敢站出来,支持司机,这也是唯一让人欣慰的情节。

  有序乘坐公交,是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的所在,不仅需要每一个乘客认真遵守,对于蓄意破坏公交秩序的乘客,也有责任或者说,也有权利来维护整车的秩序,这不是“不关己”,而是息息相关甚至是生死攸关的事情。小女孩给整车乘客树立了高大上的榜样,也给公交正义树立了难得的支点。

  公交安全理念,不仅需要通过健全法制扎紧“管束的篱笆”,还需要人人树立自觉参与公交安全的理念,需要代际传递。当年弱者都已经开始树立“公交共同体”理念时,其他身为成年人的乘客仍然固守于“自己的时间”的时候,这样的“负榜样”的可悲、可耻的,无益于公交安全秩序的树立和强化。

  重蹈覆辙是不明智的。重庆公交事件发生后,类似事件发生后,不少乘客都能主动站出来维护公交秩序。维护公交秩序和安全,不应以重庆公交事件再次发生为代价。支持和维护公交秩序,请从支持公交司机正当驾驶行为开始。年幼者正义未必孱弱,但年长者更应该主动撑起正义的高度,这是正义累积所需,更是正义传递力量之基。(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