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享老健康》之歌有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欣赏《享老健康》之歌有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7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欣赏《享老健康》之歌有感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心老年人,不应该只注重物质生活享受,而应当更加注重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和享受。在精神方面,唱歌就能让老年朋友心情舒畅,唱歌就能让老年朋友获得精神愉悦。但是,现在为老年人创作的歌曲少之又少,社会上流行的大多属于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歌曲。在这种情况下,词曲作家姜延辉和中国著名康养专家、慈善家冯端容女士能为老年人创作出《享老健康》这一适合老年人歌唱的优美旋律,实在是太好了。而且,这首歌曲由国家交响乐团伴奏、歌唱家袁百灵演唱,并以MTV的艺术形式隆重推出,这的确是广大老年人梦寐以求的精神食粮和精神财富。

  笔者于2018年12月1日受儒家经济文化网总编、人民网大V黄晨灏先生之约,让我写一篇关于《享老健康》之歌歌曲的评论。由于我们多年的友情,我欣然应允。于是,我根据黄晨灏总编提供的网址链接,对《享老健康》之歌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欣赏。

  说实话,《享老健康》这首歌曲是我多年来没有听到过的适合老年人歌唱而又旋律优美的歌曲。首先,《享老健康》的每一句歌词都具有浓厚的情感味道,每一句歌词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在彼此相互交流和促膝谈心。第二,歌词和旋律抑扬顿挫,情感的抒发非常流畅,让人感到特别温馨,让人感到这是获得心灵慰藉而又不可多得的心灵鸡汤。第三,把老年人辛苦操劳的优秀品质用如诗如画的歌词和MTV美不胜收的一幅幅动感画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既充满了激情澎湃,又具有舒缓和赏心悦目的浪漫情调。第四,《享老健康》的配乐演唱让歌曲豪情奔放,歌唱家在演唱中的张力发挥与配乐中雄辉大略的外延扩展,把《享老健康》中尊老敬老的主题彰显得完美无缺,令人如醉如痴。第五,《享老健康》这首歌由国家交响乐团伴奏,为这首歌曲在艺术表现上实施了完美的再创作。可以说,音乐的伴奏绝不仅仅是伴奏,而是对歌曲主题升华的艺术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把老年人不甘寂寞,追求积极向上的精神源动力表现出来。也就是说,老年人对于精神的追求是积极的、主动的和渴望的,而不是被动的。第六,《享老健康》这首歌曲用MTV的艺术形式隆重推出,显得磅礴大气,气宇轩昂,令人激动,令人思索,令人回肠荡气。而且,MTV中的每一个画面的出现起到了《享老健康》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因此,这绝不仅仅是让老年朋友欣赏《享老健康》这首歌,而是在让更多老年朋友懂得如何科学地享受生活和体验生活,而是在让更多老年朋友学会科学养生。

  可以说,《享老健康》的音乐视频魅力无穷,欣赏一遍之后仍然不过瘾。而且,想一遍又一遍地欣赏;而且,能够让每一位欣赏者打开心扉,尽情地跟着优美的旋律唱起来。应该说,这就是《享老健康》这首歌曲带给人们的艺术共鸣;应该说,这就是从《享老健康》这首歌中情不自禁获得的精神愉悦。

  笔者认为,我们除了尽情享受《享老健康》这首歌的艺术魅力和情操陶冶之外,依然会对如何继承和发扬光大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产生更多深层思考。因为,老年人不仅是每个家庭的精神财富,而且是社会和国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所以,在两千多年前,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孔子曰:“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由此可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精神文明,尊老爱幼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由此可见,对于老年人的尊敬必须体现在子孙后代的实际行动上。因此,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早就语重心长地告诉后人:“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为了让老年人获得这种美好的精神特权,我们每个人需要不懈努力;为了每个人老年时能够获得这样的精神财富,子孙后代必须从自己做起。只有前人做给后人看,榜样的力量才会无穷无尽;只有深刻领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哲学理念,才能让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去爱戴每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年人。

  所以,无论是《享老健康》的词曲作家姜延辉先生,还是倾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冯端容女士,以及歌曲演唱家袁百灵和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他们都拥有博爱之心。而且,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有了“四心”的呵护,我们相信,这些爱的使者还会为老年朋友创作出更多优美动听和脍炙人口的享老健康之歌。

  以上,就是笔者尽情欣赏《享老健康》之歌的一些粗浅心得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老师和广大网友多多赐教。(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