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大学生姜雅婷雨中搀扶老人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女大学生姜雅婷雨中搀扶老人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8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女大学生姜雅婷雨中搀扶老人点赞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8日下午4点多,93岁的老奶奶沈菊芬摔倒在湖州街人行道上一处雨坑里。“奶奶,你怎么样?要不送你去医院看看好不好?”小姜上前将老人搀起来。11月18日下午,雨天的善贤坝公交站台,一名年轻男子看了眼20岁的小姑娘,好心提醒,“自己小心一点,不要被骗了。”天还下着雨,小姜一手撑伞,勾着背,一手扶着老奶奶,往沈半路上的善贤坝公交站去。老人走得极慢,500多米的路,两人花了约20分钟。(11月30日新蓝网)

  在初冬的雨天里,杭州是比较冷的。在这样的时刻,摔倒的93岁老人能遇到姜雅婷这个好心的女大学生,那的确是很幸运的。姑娘撑着伞,一老一少行进在雨中,这是令人温馨的画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老人摔倒却没人敢扶,人们生怕被讹上。然而,姜雅婷却没有犹豫,不管路过的好心人如何提醒她,她也没有放弃对于93老人的帮扶。

  所以,有网友说,大长腿美女岂止是美!是的,姜雅婷不仅是人长的美,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灵更美。而且,心灵美才是一个人美的本质,外表美并不重要。正如俄罗斯著名哲学家和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先生所说:“人的外表的优美和纯洁,应是内心的优美和纯洁的表现。”也就是说,人的美只有表里如一,那才是真正令人赏心悦目的美。英国著名诗人约翰·济慈先生说:“美就是真,真就是美。”而且,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先生说得更好:“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因此,姜雅婷的见义勇为行动才会在互联网新闻媒体中迅速红起来。

  众所周知,某些人为了能让自己成为网络红人,曾经花费了不少心思,并拍摄了不少抖音视频。但是,那些网红人物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匆匆过客,人们很快就会把他们忘得一干二净;但是,姜雅婷的网红却不会被人们忘记。因为她的美不是肤浅的,而是饱含着深情的博爱。所以,93岁的沈菊芬老奶奶家人给姜雅婷写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所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全体师生和全国各地的人们知道了美女大学生姜雅婷。而且,人们对于姜雅婷美女的称谓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表达,绝不是肤浅的溢美之词。

  面对姜雅婷的见义勇为行动,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孟子》中的至理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家也都知道,这是中国几千年来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而且,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中,更需要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光大。只有我们每个人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我们才能通过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我们的小康社会更加温暖人心。

  而且,姜雅婷的一言一行,让93岁的沈菊芬老奶奶享受到了老来受尊敬的美好精神特权。由此可见,姜雅婷塑造在公众面前的美不仅体现了美的内在本质,而且具有浓浓的人情味。而且,姜雅婷真诚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确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善待老人就是在善待我们自己。(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