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来袭要预警更要治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5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污染天气来袭要预警更要治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56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污染天气来袭要预警更要治理
2018-1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11月26日刚经受一轮雾尘霾的混合影响后,11月30日至12月3日,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再次出现持续性大雾天气,在高湿度背景下,叠加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同时受前期沙尘滞留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湖南、湖北部分地区经历一次大范围重污染过程。共82个城市发布重污染预警。(12月3日澎湃新闻)

  重污染雾霾天固然让人呼吸不畅,但是,对于不少人来说,雾霾天在户外工作、生活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像交警、环卫工人等群体在户外的暴露的时间更长。因此,我认为,对于频发的雾霾天气,不仅气象部门要发布预警信息,身体好几部要落实应急预案,相关部门更要采取必要措施,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还广大民众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维护民众的健康权利。

  我们在短短四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政府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治理环境污染,让民众呼吸新鲜空气无疑很重要。

  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姜克隽曾提出过一个观点: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买单。应该说,治理环境污染,让民众呼吸新鲜空气,确实需要不少成本,让民众为呼吸新鲜空气支付一些成本也符合“谁受益谁买单”的原则。问题是,保持空气清新洁净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政府治污不力、把关不严,企业缺乏社会责任,造成了环境污染。现在,政绩是官员的,好处被污染企业拿了,官员却让民众为新鲜空气买单,政府与企业的责任体现在哪里?要知道,环境治理好了,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受益的不仅是民众,还有政府与企业,官员显然不能侈谈民众为新鲜空气买单,忽视政府与企业的责任。

  在我看来,要治理环境污染,让民众呼吸新鲜的空气,不仅要民众承担环保责任,支付治污成本,冬季少开车,采用清洁能源取暖,更需要政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环保的门槛,淘汰落后产能。通过铁腕执法、铁面问责的力量与民众、媒体的监督形成倒逼机制,强化政府与企业的责任,发展绿色GDP,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让人们在新鲜空气里深呼吸。

  发展绿色GDP,实现减排目标,就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减排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让绿色GDP理念深入人心,但是,毋庸讳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处于高资源消耗的粗放水平。为了保持GDP高增长,有的地方不惜发展高能耗、高污染产能,大量消耗资源、恶化生态环境。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以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仍然主宰着某些人的思维,有的地方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热衷于大拆大建,搞重复建设,上马形象工程,导致不少建筑物“英年早逝”,资源被浪费。有的地方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只见政绩,不见民生,不愿意淘汰落后产能。以牺牲环境甚至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增长,不仅没有多少现实意义,还透支了发展后劲。

  发展低碳经济,让民众呼吸新鲜空气是发展方向,但是,发展低碳经济,要扣除环境消耗分数,GDP增长速度会放缓,在政绩评价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拿什么展示政绩呢?因此,要发展低碳经济,积极治理环境污染,关键要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偿还环保欠账;改革政绩评价体系,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绩效评价的话语权,让官员不单纯对GDP负责,而是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福祉负责,让他们体会到发展低碳经济、改善大气质量的好处,走出有内涵有责任的发展之路,才是问题的关键。(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