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美退役军人”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6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最美退役军人”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62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最美退役军人”点赞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经济实力在全国村庄中名列前茅;走进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农村现代画”;该村曾获得“全国文明村”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永联村作为中国唯一的农村代表登台展示…….这一切,与被称为“最美退役军人”、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有直接关系。(见12月4日光明日报)

  “最美退役军人”的吴惠芳所以应予点赞,关键在于他怀揣让乡亲过上更好日子的梦想,做出了牺牲自我的选择。吴惠芳原是驻浙某师政治部主任,2005年转业时,他本来可以在城里安排工作,但却放弃了师级军官身份,自主择业回到家乡永联村,由军官转为“村官”,担任村党委书记。一个是部队师级军官,一个是够不上品级的小小“村官”,两者在身份和地位上比较,差距是明显的。但他想的不是自己,而是立志改变家乡面貌,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造福群众的使命担当和为百姓谋幸福的情怀信念。

  对吴惠芳应予点赞,还在于他勇于创业、有一套破解乡村改革发展难题的“套路”。回到家乡后,他凭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很快主导制定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联的决议》,启动了现代化新永联建设,系统提出了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就业方式多元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收入方式多样化的“六化”标准,以及产业美、生活美、生态美、素质美等“四美”标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他还带领永联村探索出一套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乡村治理模式,建设了村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配套建起农贸市场、医院、商业街、学校等设施,公安、城管、卫生、工商等执法机构和人员也进驻到村。村民既能享受到政治、文化、公共服务等权利,又能在经济合作社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去年,全村经济合作社社员年人均福利分红近1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4.58万元。

  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做出共同努力,其中包括要有一批有志气、有梦想、有能力的带头人。“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就是这样的带头人。他的模范行动,值得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