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越早上线越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1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候补购票”,越早上线越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1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候补购票”,越早上线越好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还有整整两个月,春节就要到了。日前,据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12月5日半岛都市报)

  传说中的“候补购票”功能终于就要来了。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对于年年参加春运抢票大战的小伙伴来说,这大概只能算是半个好消息。

  说“半个”,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这个功能的研发到底有多难,民众真的不清楚。但就常理常情来看——就拿购物网站来说吧,不就是排队抢货嘛,“耍猴”的产品多了去了,“候补抢购”功能好像也不是特别“仙儿”。二是就相关部门的口气来说,这个功能大概已经差不多研究出来了。吃瓜群众比较搞不懂的是:为什么非要放到春运期间才“上线”呢?早用早好的民生功能,不应该研究出来就投入使用吗?难道,是因为春运期间群众骂得多,舆情汹涌,备个新功能出来好让民怨有个缓冲的地带?

  严格来说,这当然不是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因为购票功能的小小优化,仅仅是让你排队的时候不至于郁闷死,不存在运能运力上的丝毫变化。换句话说,买不到票的,基本还是买不到票,只是少了被折腾的时间成本。一票难求的困扰,不是软件优化能解决的。

  说这话的意思,当然不是要硬塞给官网欲加之罪。说实话,这些年12306系统确实在进步,这是可知可感的。但是,它进步的速度也确实有点“蜗牛”,有的时候瘫痪了、有的时候挤死了,反正各种状况公众都领教过、亦吐槽过,最叫人尴尬的,是甚至有时候抢票软件的智商,好像比它还高那么一丢丢。当然,因为全世界只有这个么一个官网,谁也没法精准评价这种状况是不是合情合理,因此对乘客来说,就是督促它向前的步子快一些、再快一些。

  据媒体初步统计,2018年春运期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并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值得注意的是,12306官网“23时后不能购票或取消”等BUG至今依然无解。看来有些伤感的情绪,2019年还要继续。马上就是春运了,官网的买票程序固然要优化,而乘客最希望的,恐怕还是打击加价抢票和黄牛党的乱象——买不到票也就算了,千万不要让这个稀缺的春运火车票领域,再闹出人为的丑闻或者绯闻了吧。

  总之,民众大概会不惮以小人之心强烈建议:“候补购票”功能哪怕早一天用起来也好,就不要再等什么黄道吉日了。(邓海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